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旅游>正文

南阳旅游:青山绿水绘蓝图

A-A+2017年2月13日07:53河南·日报评论

武侯祠武侯祠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渠首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渠首
西峡恐龙遗迹园西峡恐龙遗迹园
 西峡老界岭 西峡老界岭
  内乡县衙 内乡县衙
 内乡宝天曼 内乡宝天曼
丹江湖丹江湖
    赊店古镇 赊店古镇

  □本报记者朱天玉

  南阳南接荆楚,西连秦川,“襟三山而带群湖,枕伏牛而蹬江汉”,2.66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养育了这里1153万勤劳智慧朴实的人民。物换星移,沧海桑田,南阳至今已走过了3000多个春秋。早在50万年前,与北京猿人同时代的南召猿人就在这里开始刀耕火种,繁衍生息。春秋时,楚置宛邑,始称南阳。到了西汉,南阳商贸活跃,市场繁荣,成为当时全国六大都会之一。东汉光武帝刘秀曾起兵发迹于此,成就基业之后,把南阳封为“陪都”。

  江山代有人才出,各领风骚数百年。南阳自古以来,名人荟萃,历史上孕育出了名相百里奚,大商范蠡,医圣张仲景,政治家、军事家诸葛亮,科学家、文学家张衡等古代圣贤。南阳近现代又涌现出了哲学家冯友兰、军事家彭雪枫、文学家姚雪垠、发明家王永民等风流人物和以作家二月河为代表的南阳作家群,向世人昭示了南阳的文化活力、文化魅力和文化实力。

  在过去的一年,南阳旅游产业以良好的发展态势再创辉煌,枯燥的数字背后是艰辛的付出和奉献,南阳旅游人以出色的业绩向社会递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日月轮回,斗转星移。在过去的一年里,南阳旅游产业一路高歌猛进,势头良好。2016年,南阳市共接待国内外游客4573.2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43.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1.1%和13.2%,旅游投诉率低于0.5‰,没有发生旅游安全事故,被省旅游局评为旅游先进市。那么,他们有什么先进的经验和做法?记者近日赶赴南阳,进行了深入采访。

  A级景区等旅游项目建设成效显著。南阳市新建、续建旅游项目60个,全年完成投资34.77亿元。内乡宝天曼生态文化旅游区创建国家5A级景区通过省旅游局初验。丹江湖旅游区景区景观价值资源评价申请已报省旅游局审核。赊店古镇创建国家5A级景区规划通过评审。新创国家4A级景区2家、3A级景区1家。西峡老界岭景区成功创建省级旅游度假区。

  乡村旅游快速发展。新创建市级乡村旅游示范村30个、示范企业20家,新增乡村旅游示范户520户。

  旅游宣传全面展开。投入3000万元旅游宣传资金,在央视、凤凰卫视、北京电视台、北京西客站、首都机场、北京地铁、“水源地”号列车等载体宣传南阳旅游整体形象。继续参加省旅游局“老家河南”旅游捆绑宣传。先后在北京、郑州、西安、武汉举办了南阳旅游推介会,邀请媒体、旅行社来宛考察踩线,举办了诸葛亮旅游文化节,在网站等新媒体进行旅游宣传,“‘宛’若仙境颐养天堂”旅游品牌进一步叫响。

  旅游服务稳步提升。南阳市争取国家、省厕所革命专项补助资金1011万元,被国家旅游局命名为“2015年全国厕所革命先进市”,2016年完成改建、新建旅游厕所160座。

  “A级景区对标提升年活动”和旅游扶贫工作成效显著。对照A级景区标准,全面开展对标提升,景区建设、管理水平明显提升。

  面对新的征程,南阳旅游人始终牢记使命,勇于担当。他们已经吹响了2017年南阳旅游产业发展前进的号角,风雨兼程,没有一丝一毫的懈怠,义无反顾冲刺既定目标

  强力推进A级景区创建。确保内乡宝天曼生态文化旅游区成功创建国家5A级景区,渠首·丹江湖旅游区力争通过国家5A级景区景观资源价值评审;赊店古城创5A规划通过评审并启动;力争新创国家4A级景区2家,3A级以上景区2-3家。继续开展“A级景区对标提升”活动,确保旅游景区品质。

  推进重大旅游项目建设。持续抓好老界岭、恐龙遗迹园、宝天曼、内乡县衙等十大项目。推动老界岭争创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和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进一步完善内乡宝天曼生态文化旅游区基础设施,继续推动赊店古城复古建设,按照5A级景区创建要求推进渠首丹江湖旅游区改造提升。强力推进东方欢乐谷、通用航空等一批旅游重大项目建设。

  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力争创建省、市级示范单位30家以上,市级示范户500家以上。西峡、南召、淅川继续抓好集中连片示范村、示范园区建设,其他县区同步抓好2-3个示范村(园区)。

  加快推进全域旅游。西峡县、南召县要依据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指南,健全全域旅游发展体制机制。依据新编制的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强力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淅川、内乡、桐柏、方城等县,也要按照全域旅游发展理念,推进整体工作落实。

  全面实施旅游“厕所革命”和持续推进南阳市旅游信息化建设。南阳市所有景区要完成厕所建设任务,今年计划改建、新建A级厕所152座,乡村旅游示范村、示范园、示范企业都要建设3A级厕所;启动市旅游产业智慧监管平台建设。全市3A级以上景区年底前建成WiFi覆盖系统、视频监控系统、无线导览系统、电子票务系统。

  持续培育旅游品牌。按照“放眼全国、聚焦京津、兼顾周边”的要求,突出“好山、好水、好生态”宣传主题,深度聚焦京津市场,继续巩固西安、商洛、十堰、襄阳、武汉及省内郑州、洛阳、平顶山等周边传统市场。充分借助京宛旅游协作平台,强化在中央电视台、凤凰卫视等主流媒体的宣传。整合推出南阳市精品旅游线路,重点打造丹江渠首生态游、中心城区汉文化游和伏牛山自然风光游,为游客提供具有南阳特色的高品质旅游产品。

  “力争2017年旅游接待人数5200万人次以上,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80亿元以上,同比分别增长13.5%、15.5%以上。旅游投诉率低于0.5‰。”南阳市旅游和外事侨务局相关负责人满怀信心地说。

  来源:河南日报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