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旅游>正文

解读内乡县衙——旌善亭、申明亭

A-A+2017年3月14日07:46新浪河南·南阳评论

  在县衙大门至照壁之间,有一东一西相互对称的两座亭式建筑,东边叫旌善亭,“凡民间有孝子顺孙义夫节妇则书其行实揭于亭,以寓劝善之意云。”西边叫申明亭,“凡民有作奸犯科者书其名揭于壁,而耆民里长会断民讼者亦于是云。”旌善亭和申明亭旧时是地方政府对民众进行教化的专门设施。

  旌善亭是用来表扬好人好事的场所,多居于东方上位,悬挂有木制红漆牌匾,用来公示宣扬好人好事。如:孝悌、救急难、助婚丧、解纷息讼、化盗为良、赈饥施药、修桥路、施棺木葬无主之骸、旌善亭拾遗金而不取,真实无虚者,题名旌善亭匾上。据宋人叶梦得《避暑录话》记载,这种荣誉榜之类的设施,宋代就比较普遍,地方上有耆老乡绅做善事的口碑载道,便在其住宅附近建亭显扬,称之为褒德亭或旌隐亭,表示尊敬,也让大家当榜样学习。朱元璋觉得此法甚好,在建立明朝后,以政令形式推广至全国。

  旌善亭对联:旌忠良褒清廉亘古不变;善黎庶敬孝悌万世流芳。这是一副藏头联,言简意明地道出了旌善亭的建筑功能。意思是说,国家褒扬为国尽忠的忠臣良将和廉洁奉公的榜样,是自古以来没有改变的治国之道。善待黎民、孝敬父母、和睦兄弟是中华民族万世流芳的传统美德。

  与旌善亭相对应的是申明亭。申明亭内悬挂有木制黑漆牌匾,地方政府及基层组织在上面定期公布本地区的坏人坏事以及如何惩处的决定。

  申明亭门前对联:申劣情揭赃利惩前毖后;明事理化芥蒂治病救人。这也是一副藏头联,上联意思是说,申述劣迹,揭露获得的任何不义之财,是惩治以前的错误,以后谨慎小心不致重犯错误。下联中申明亭的芥蒂,是指梗塞的东西。下联是说,剖明事理,化解仇隙和想不开的事情,对缺点和错误进行批评,帮助改正就像医生治病一样是为了救人。

  所谓“申明”,兼备郑重宣明、反复开导和辨析申斥等几层含义,其核心就是申明教化,惩莠显恶。如“不孝不悌、殴骂尊长、乱伦兽行及一切奸盗诈伪、赌博宰牛、做状唆讼、歃结凶拳者,列名申明亭匾上,每名下俱各注略,一目了然。亭门仍各做栅栏,使过往者可望而不可入,防小人擦去丑名”。这种办法使人不敢轻易违法作恶,否则既有皮肉之痛或破败之虞,还丧失了在社会上抬头做人的名誉。榜前设栅栏,过往或驻足观看者,可望而不可入,以免破坏。上了申明亭“黑榜”的人,必须接受本乡里甲的管制教育,族人邻右也均有随时监督的权力和义务。倘确实改恶从善,在规定时限(一般是三年)内没有再犯,才可以由乡里申报,经有关部门征验属实,“于匾名下注‘改行’,直到六年无犯,始除去其名。如三年内有一二善事可据者,则三年即除去恶名,将功赎罪”。所以有些地方的申明亭门上还镌有告诫性的对联:试看真恶人留此现毕生之丑;能行大善事准他洗前日之愆。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