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旅游>正文

观缤纷月季赏精品美玉 南阳旅游欢迎您

A-A+2017年4月25日08:31南阳日报评论

  明媚的春天,南阳将于4月28日至5月3日隆重举办“中国·南阳第十四届玉雕节、第八届南阳月季花会”。在此南阳诚挚地邀请八方宾朋到南阳赏精品美玉、观缤纷月季、看好山好水。

  南阳古称“宛”,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中国旅游竞争力百强城市、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唐代诗人李白在《南都行》中写道:南都信佳丽,武阙横西关。此地多英豪,邈然不可攀。南阳位于河南省西南部,处于豫、鄂、陕交界一带,连南贯北,承东启西。焦枝铁路纵贯南北、宁西铁路横穿东西。沪陕高速、二广高速,国道311线、312线、209线纵横全市。南阳机场为河南省三大民用航空机场之一,目前已开通了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成都、重庆等地航班。快速高效的旅游交通网络为游客出行提供了可靠的保障。

  景观

  秀丽风光美不胜收

  以丰富的人文历史和自然资源为依托,南阳已建成了六大旅游区100多处景区景点。国家A级景区40家,其中国家5A级景区2个、国家4A级景区17个。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20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10处。南阳的汉文化是中国五千年文化组成部分中浓重的一笔,并以此享誉海内外。南阳汉画馆是目前全国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社会影响最大的汉画博物馆,被史学界称为“一部石块编撰的汉书”。

  汉代的南阳,政治经济发达,名人辈出。著名的军事家、政治家诸葛亮曾经躬耕于此,南阳武侯祠正是后人为纪念这位“智圣”而修建的。“臣本布衣,躬耕于南阳”,使得南阳闻名天下。张衡,是我国东汉时期伟大的科学家和文学家,为世界天文学、机械技术、地震学的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内乡县衙、南召猿人遗址、医圣祠、社旗山陕会馆、南阳府衙等不同时期各具特色的古建筑,每年都吸引了无数的中外游客前来寻古探幽、感受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南阳不仅有丰富的人文景观,更有诱人的自然风光。自然山水既有北国风光的雄浑粗犷,也有江南水乡的玲珑剔透。八百里伏牛山环顾大地,傲视苍穹,被誉为“中华大地的脊梁”。2006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命名为南阳伏牛山世界地质公园,使伏牛山拥有了一张走向世界的“通行证”。宝天曼茫茫林海中生长着数以万计的珍稀动植物,被誉为“天然物种基因库”;春光明媚时,您可以在中外驰名的西峡恐龙遗迹园,充分体验白垩纪之旅,感受地球亿年变迁;酷热的夏季,您可以在峡谷漂流的激流险滩中感受丝丝清凉,体验“浪遏飞舟”的乐趣;当冰封大地时,您可以在老界岭滑雪场的林海雪原中自由穿行,忘却烦恼;在南阳东部的桐柏山,神奇秀丽的太白顶是千里淮河的发源地;丹江口水库碧波万顷的水面上鹤飞鸭鸣白帆湖景,作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渠首——陶岔,为京津人民源源不断送去优质的饮用水;穿城而过的白河国家城市湿地公园风光秀美,美不胜收;以这些各具特色的知名品牌为代表的旅游名胜,像一个个明珠,在盆地的南阳发出熠熠的光辉。

  月季

  花香四溢争奇斗艳

  唯有月季开不厌,一年长占四时春。近日的南阳,春风浩荡、花事繁盛,各类月季竞相绽放、争奇斗艳,磁石般吸引着世人的目光。

  “遨游盛宛洛,冠盖随风还。走马红阳城,呼鹰白河湾。”唐朝诗人李白途经南都时曾留下这样的描述。千百年时光流转,而今的南阳已不是曾经的模样,但被誉为“花中皇后”的月季却在这座城市烙下了永久的印记。

  南阳地处南北气候过渡带,四季分明,气温适中,尤其适合月季的生长和繁育。而我市的月季栽培历史也十分悠久,始于唐宋,兴于明清,月季文化底蕴非常深厚。相传光武龙兴之初,曾得月季庇护,得以免难,帝登大位,即封南阳月季为“花中皇后”。故南阳月季,天德独秀,一经天灌人溉,便蔚为大观,名播天下。

  南阳月季栽培之盛,超越古今,品种之多,品质之优,品相之富,足与洛阳牡丹、开封菊花并驾齐驱,媲美争光。2000年,南阳被授予“中国月季之乡”称号,月季年出口量占全国六成,国内市场之月季八成来自南阳。南阳月季博览园引进精优月季、玫瑰、蔷薇品种1200余种,10万余株。已建成基因品种园、古桩树状月季园、花卉植物园、科教生态园区、果木采摘园以及天桥、长廊等景点。南阳月季博览园以其独特的魅力得到了业内专家和各级领导一致好评,已经成为南阳市一张精美的名片。2019年世界洲际月季大会将在南阳召开。届时,南阳月季博览园将成为闻名全国的花卉旅游胜地,世界一流的月季主题公园。

  近年来,通过社会各界的努力,月季花卉已成为大美南阳的一种形态展示。在大街小巷,在社区,在生活中,四季花香让南阳充满生机活力。遍地月季花开、宜居宜业的城市生态,更是让百姓的幸福指数节节攀升,从心底里感受到一种城市的美好。

  独玉

  雕刻精美韵味悠长

  南阳玉文化源远流长,因出产中国四大名玉之一“独山玉”而闻名于世。始于新石器时代,成于春秋,兴于汉唐,精于明清,盛于当今,我市也因此被誉为“中国玉雕之乡”、“千年玉都”、“中华玉文化发祥地”。作为独玉原产地的独山现已被命名为南阳独山玉国家矿山公园。

  晨曦初露,朝霞满天。此时的镇平石佛寺镇,已是人潮涌动、热闹非凡。移步玉雕湾的早市,只见千家亮摊,万贾选货,叫卖声、讨价还价声,声声入耳;小器件、各类玉摆件,件件精美。作为全国最大的玉雕产品加工销售集散地,这里不仅吸纳了国内外百余种玉料的加工与销售,还带动了奇石、古玩、字画、瓷器、铜制品等30余种行业的兴起。每天来此购物的客流量达10万余人次,日成交额近2亿元。

  历史的辉煌,成就了今日的兴盛。目前,全市共有南阳玉雕大世界等玉雕专业市场17个、各类玉雕工艺加工企业两万余家、精品门店3000余个,年产值400多亿元,2000余万件的生产量占全国一半左右。摆件、饰品、实用保健三大体系,十余门类,千余品种的玉雕产品,从南阳出发,源源不断远销全国各地。文化内涵丰富、雕刻精美的独玉工艺品,已经成为了南阳标志性的旅游产品,得到海内外游客的一致赞誉。

  看景线路

  ●南阳武侯祠-南阳汉画馆-南阳府衙-南阳医圣祠

  ●内乡县衙-内乡宝天曼-西峡恐龙遗迹园-西峡老界岭-西峡龙潭沟

  ●淅川丹江大观苑-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渠首-香严寺-坐禅谷-八仙洞

  ●桐柏淮源-社旗山陕会馆-方城七十二潭-方城七峰山

  观花线路

  ●南阳城区文化路-南阳城区滨河路-南阳市体育场月季公园-南阳月季大道-森泓树艺文化创意园-月季博览园

  赏玉线路

  ●南阳独山玉国家矿山公园-南阳玉雕大世界-南阳三顾缘-中国玉雕大师创意园-镇平玉雕湾-国际玉城

  种类齐全的旅游资源,丰富多彩的旅游产品,日趋完善的旅游产业体,形成了伏牛山水游、中医药文化游、恐龙探秘游、衙署文化游、宝天曼生态游、红色文化游、渠首生态观光游、汉文化游、体育健身游、玉文化游、温泉养生度假游、乡村游、工业游等十五个大类的旅游产品。全市现有旅游星级饭店83家,农家宾馆1300多家,旅行社75家,旅游车辆270多部,旅游直接从业人员3万多人,产业体系已初步形成。(来源:南阳日报)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