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旅游>正文

南阳端午节旅游:万水千山“粽”是情 相约宛城赏美景

A-A+2017年6月1日08:25新浪河南·南阳评论

西峡龙潭沟美景如画西峡龙潭沟美景如画
内乡县衙举行包粽子送香囊比赛活动内乡县衙举行包粽子送香囊比赛活动
西峡老界岭隆重举行无人机航拍盛典西峡老界岭隆重举行无人机航拍盛典
南阳武侯祠学生排队听讲解南阳武侯祠学生排队听讲解
方城七十二潭游客有序进入方城七十二潭游客有序进入
景区设立文明旅游宣传岗景区设立文明旅游宣传岗
南召五朵山端午节举办签名活动南召五朵山端午节举办签名活动
淅川丹江大观苑游客在候船区文明等待淅川丹江大观苑游客在候船区文明等待
游客在西峡鹳河漂流景区游玩游客在西峡鹳河漂流景区游玩
去卧龙区归零文化村参加亲子活动去卧龙区归零文化村参加亲子活动
随意攀爬、垃圾乱丢等不文明行为大煞风景随意攀爬、垃圾乱丢等不文明行为大煞风景
随意攀爬、垃圾乱丢等不文明行为大煞风景随意攀爬、垃圾乱丢等不文明行为大煞风景
桐柏淮源秩序井然桐柏淮源秩序井然

  粽艾飘香,端午节安康。

  走进全市各大景区,随时都能听到“您好!”、“请慢走!”、“欢迎下次再来”等轻柔的文明用语,到处都能看到一张张真诚灿烂的笑脸,景区内洋溢着浓浓的文明旅游氛围。

  “足下留情、爱护花草”,“多一份爱心、多一片绿色”,“废物不乱扔、举止显文明”,“爱景区环境、做文明游客”……张贴公益广告,播放广播,温馨标牌提示……景区内各种设施时刻提醒游客文明旅游。

  大部分游客在游览中都注意保护花木、爱护环境、遵守规定,游客自备垃圾袋,空饮料瓶投放垃圾箱,主动弯腰捡起地上垃圾,扶老携幼文明观赏随处可见,保持了良好的游览秩序。

  今年端午节假期全市旅游市场再掀火爆热潮,共接待游客157.6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8.0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5%和5.9%。

  文明旅游明显提升。今年以来,南阳市在旅游行业深入推进精神文明建设,部分景区推出广大游客喜闻乐见的活动引导游客文明旅游。内乡县宝天曼生态文化旅游区开展主题为“垃圾换礼·绿色出行”活动,在景区的出口处设立服务点,游客可凭从景区内带出的随手垃圾兑换精美礼品一份,有效改善了景区环境质量。今年端午节假期,从各景区的反馈情况来看,旅游从业人员和广大游客的文明素质均有大幅度提升,假日期间广大游客都能自觉排队购票、有序进出,以前乱丢垃圾、随地吐痰、乱刻乱画等不文明现象明显减少。

  自驾游持续强劲。端午节假期,我市自驾游接待量持续高位运行,全市各景区(点)私家车纵横交错,密密麻麻,很多居民假期选择举家出游,周边地区不少游客也纷至沓来,体验南阳端午节假期旅游市场的别样风情。自驾游的持续兴起推动了乡村游、休闲游、短线游的发展。在接待的游客中,从客源地看,来自省内及湖北、陕西、山西的游客较多;从出行方式上看,团队游客相对较少,自驾车游客占比较大,占总接待游客的80%以上;从滞留时间上看,有40%的游客选择两日游,第三天返程,有效带动了各旅游环节的消费。

  节日活动丰富多彩。各景区景点注重端午文化与旅游要素的结合,普遍推出了融参与性、观赏性、趣味性于一体的文化旅游活动,大大增强了对游客的吸引力。老界岭、鹳河漂流景区推出无人机航拍活动,让游客们在游玩中感受浓浓的节日氛围;中国·西峡第三届端午文化旅游节在西峡县石门湖风景区激情上演,包粽子比赛、水上竹筏表演、太极拳表演、书画家公益创作等活动吸引大批游客流连忘返;莲花温泉推出“端午七天乐·共庆诗人节”大型活动;南阳市第五届运动会社会组在南阳水上运动中心举行了龙舟比赛;七十二潭景区举办了“忆端午,洗龙水”活动、“晒合影,免费领香囊”活动;七峰山生态旅游区推出了龙湖舟赛、疯狂采摘等节庆活动;淅川县举办了第二届渠首石榴赏花旅游节;宝天曼生态文化旅游区组织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缅怀、祭祀伟大的爱国主义诗人屈原,营造了浓厚的节日氛围;丹江大观苑举办了激情狂欢篝火晚会,演出了韵味十足的楚舞……这点点滴滴,为端午节假期增添了美丽和韵味。

  探亲游、近郊游占比较大。从各旅游景区(点)和宾馆饭店的接待情况来看,吃团圆饭,举家旅游活动占比超过游客总量的三成,成为旅游活动中增长最明显的群体。城市近郊游、亲子游也是今年端午节假期出行的热点。端午节假期与“六一”儿童节临近,很多少年儿童参与度较高的旅游产品备受游客喜爱。南阳科技馆假期里首次开放,引来很多游客慕名参观。内乡县衙5月29日当天接待游客达9400人次,宝天曼每天的游客接待量达近万人次。三天假期,内乡县乡村旅游接待人数超过50000人次。近郊乡村游的兴起极大丰富了居民端午节假日旅游休闲生活,也有效带动了乡村游景区(点)周边农民增收。

  践行文明旅游精神,强化文明出游意识,促进公民不断提升道德素质势在必行。近年来,我市以建设“文明河南”、“文明南阳”为统领,进一步加大文明旅游工作宣传力度,在全市旅游系统大力培育旅游从业人员和广大游客的道德守礼意识,不断提升旅游从业人员文明服务、广大游客文明出行的自觉性。然而,在我市景区、旅游饭店、购物场所等地也发现少数不文明现象。在景区大门,不排队按顺序购票,抢道行驶,大声喧哗;在景区某些角落,践踏草坪、摘花折枝、随手乱扔垃圾、随地大小便;不顾自身和他人安全攀爬树木、破坏景区设施设备,在破坏美丽风景的同时,也影响其他游客的心情;在饭店吃饭,个别游客大声喧哗;在旅游购物场所,地上到处是游客扔的垃圾……

  值得欣慰的是,旅游管理人员已自觉成为文明倡导先行者,他们经常提醒游客处处注意言行,维护形象,也及时劝导和制止不文明行为,他们把游客当成朋友,贴心服务,让游客感到温暖;他们身体力行,用行动向游客展现文明出行我先行,以榜样的力量促进文明健康安全出游。

  南阳人正在用文明举止和言行构建起一道美丽的文明旅游风景线。

  本版统筹

  南阳市旅游和外事侨务局

  本版撰文摄影

  陈娟 古城 李声

  张斌 苗叶茜 杨叶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