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玉文化>正文

南阳城北十余里黄山——或是史前玉文化中心

A-A+2016年10月27日08:35南阳 晚报评论

玉斧 南阳黄山遗址出土玉斧 南阳黄山遗址出土
玉斧 镇平安国城遗址拣选玉斧 镇平安国城遗址拣选
玉锛 邓州八里岗遗址出土玉锛 邓州八里岗遗址出土
玉斧 灵宝西坡遗址出土玉斧 灵宝西坡遗址出土
玉斧 新野东赵庄遗址拣选玉斧 新野东赵庄遗址拣选

  这里的文明:石斧石铲曾被成车拉去垫路

  这里出土的玉器:或改变史学界一个结论

  这样一个建议:建座黄山丰山独山“大遗址公园”

  这样一个推测:记者多方采访与专家大胆推测——

  黄山,或是史前玉文化中心

  南阳报业传媒集团(全媒体记者 王 平 文/图)

  南阳的这座山,或许就是中国史前的玉文化中心。

  这山,位于南阳城北十余里,名黄山,一处距今约六七千年的新石器时代遗址。

  这里遗迹、遗物丰富,上世纪50年代文物部门曾进行过一次试发掘,出土了一批珍贵的陶器、骨器、石器,石器中有5件经专家鉴定为独山玉,这一发现把独山玉开采的历史提前了500年,填补了中原地区新石器时代制玉、用玉的历史空白。随着考古的新发现和考古研究的新发展,在黄山,大量的独山玉制品被发现,其周边乃至黄河中游地区的古文化遗址中,也相继有独山玉制品出土,加之黄山与独山相邻的独特地理位置,有专家作出大胆推测:黄山,或是中国史前玉文化中心。

  正因其文化之厚重,地理位置之优越,建立黄山省级考古遗址公园被提上日程,前期的考古勘探、调查和规划也已经开始。

  这里的文明:石斧石铲曾被成车拉去垫路

  记者在市文研所采访了解到,为了保护黄山遗址的文化遗迹,上世纪50年代末对黄山遗址的试掘并未清理到底,但依然发现各种陶器、骨器、石器100多件,发现房基3处,不同时期的房屋10间,另外,还发现墓葬50多座。郭沫若主编的《中国史稿》这样描述黄山:在河南南阳黄山,一千平方米范围内,有同时期的十间房屋。其中有一处屋群略呈方形,每边通长九、十米,六间房交错相连在一起,有的独成一室,自开门户和设置烧灶,有的两间互通而以隔墙分开,共设一个灶址。此外,这里还有单独的长方形套间房屋,如一座房子南北长六米多,东西宽四米多,大门在西南角,房屋中部有隔墙,辟为一大一小两间,隔墙的一端设置门房,两间中部都有灶坑……

  记者曾数次踏访黄山,随意走进山上一块地,拾到几个陶片和石斧残片很平常。“这些东西不稀奇!”山脚下的黄山村村民告诉记者,当年(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黄山遗址上的石斧、石铲多不胜数,村民成架子车地拉走垫地修路;还有村民说,在黄山上犁地,一不小心就能犁出几个石斧;曾遇到一个在山下路边休息的老太太,她说,20年前在山上种果树,挖出好几个陶罐,想着也没啥用,随手就扔了;一位80岁的老汉说得更“玄”:当年考古队就住在他家北屋,出土东西真不少,有一个好东西,一吹还会响哩……

  有专家认为,如此多的新石器时代石器、陶器从这里出土,从一个侧面直观地印证新石器时代黄山及其周边不仅人口稠密,而且很可能是那个时代的器具加工核心聚落。

  这样一座山:或改变史学界的一个结论

  黄山遗址有大量独山玉制品被发现。

  中国玉器的产生,最早可追溯到旧石器时代晚期。进入新石器时代之后,人们在选择、打制、琢磨石器的过程中,进一步认识了比一般石材质地优良的“美石”,便用它制成工具和礼器。当时,玉器尚与石器混存。黄山遗址发现的独山玉制品,带有明显的打制、切割、琢磨痕迹,说明新石器时代的“黄山人”已具有用独山玉料打制或磨制玉器的能力,初步掌握了一套打制、切割、磨制玉器的方法。

  为彻底揭开黄山独山玉制品的历史“盖头”,南阳师院独山玉文化研究中心曾组织人员,先后20余次来到黄山,不动一铲,用传统的文物普查和国际流行的“区域系统调查”的方法,对黄山遗址和独山进行捆绑式地面调查,仅在黄山,就发现独山玉制品数百件,玉制品中以各类生产工具所占的比例最大,如斧、铲、镰、楔等。

  这些年,黄山周边乃至黄河中游的古文化遗址不断有独山玉制品出土。市文物局局长赫玉建告诉记者,在新野凤凰山、邓州八里岗,南召竹园、邓州太子岗等古遗址,都发现了同时期的独山玉制品。在灵宝西坡的一处仰韶文化遗址,也发现了以独山玉为原料的大型礼器数件,这些都充分说明当时独山玉玉铲玉斧等工具不仅在黄山聚落区的农业生产中具有重要作用,而且在更大范围内具有使用和交换的价值,独山玉制品已波及黄河中游相当大一个范围。黄山遗址人口稠密,距独山仅2.5公里,根据新石器时代“就地取材”的用玉说,黄山遗址最有可能是早期玉器加工的核心聚落,是中国史前的玉文化中心,而南阳就是中国中部玉文化的摇篮和发祥地。

  赫玉建认为,南阳有悠久的用玉、治玉历史,这个推测一旦被证实,将改变史学界“中原地区玉器并不发达”的结论,对研究中华玉文明的产生、发展、延续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对我市玉文化产业发展也会起到巨大的推进作用。

  这样一个公园:告诉南阳人“我们的过去什么样”

  黄山遗址,1963年6月被公布为河南省第一批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5月,入选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因其文化厚重,地理位置优越,本报曾多次呼吁在那儿建立遗址公园,文物部门也一直为此不懈努力。近日,建立黄山遗址公园被提上日程,省文物局已作出批复,前期的考古勘探、调查和规划等工作也已经开始。

  考古遗址公园是以重要考古遗址及其背景环境为主体而建立,集保护、研究、观赏于一体,既保护了文物,还蕴含着丰富的历史和文化信息,在旅游、城市和文化等建设领域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赫玉建介绍说,我省目前已有洛阳隋唐城、安阳殷墟、信阳城阳城、内黄三杨庄等多处遗址公园,黄山遗址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很高,承载着中原仰韶文化的显著特征,又有着屈家岭文化的显著标志,建立黄山遗址公园,不仅是古遗址自身保护和发展的需要,也是南阳城市和社会发展的需要。

  南阳虽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但至今无一处考古遗址公园,这不能不说是一个遗憾;没有一座遗址公园,城市就缺少了厚度。而这样一座遗址公园,不仅是对历史的展示,也是让南阳人知道、了解“我们从哪里来”“我们的过去什么样”的最佳平台。

  更重要的是,因其离城区只有十几里地,必将成为一个集休闲与了解南阳历史的最佳去处。

  专家这样建议:打造黄山丰山独山“大遗址公园”

  建立黄山省级考古遗址公园,已让南阳人欣喜,而作为市文物局局长,赫玉建有着更宏大的设想——打造黄山丰山独山“大遗址公园”。

  黄山北2.5公里处,是文化之山丰山,西南方2.5公里,就是著名的玉山独山,三山相望数千年。

  丰山是中原名山,华夏农耕文明的载体,《庄子》《吕氏春秋》《搜神记》《山海经》等都有关于它的记载;“白龙鱼服”、“丰山之盟”、“丰山霜钟”、“雍和神”、“耕父神”等典故、成语、神话故事出自这里;李白、孟浩然、元好问等曾登丰山题咏抒发幽思……

  独山,是距南阳最近的省级森林公园、国家矿山公园和旅游风景区。如果能将黄山和丰山、独山捆绑纳入国家级考古遗址公园规划,采用“点状式”保护方式建一座大遗址公园,不仅会成为南阳文化、旅游的一大亮点,同时也很可能会成为南阳文化跨越崛起的一个支点、一个重要支撑。(来源:南阳晚报)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