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各种型号、不同国籍和地区的飞机在郑州机场装卸货物各种型号、不同国籍和地区的飞机在郑州机场装卸货物

  郑州机场去年客、货运量增幅全国第一,除了省委、省政府的利好政策外,还离不开各级政府和主政者的努力。就拿省委副书记、省长谢伏瞻来说,在过去的一年里,谢省长为郑州航空港区的发展忙得可是不亦乐乎:“牵手”卢森堡航空,南下港台签项目招企业,还到欧洲几国转了一圈,把郑州航空港区华丽丽地推介给欧洲航空、物流、汽车制造等公司的大佬们,顺手又拉来了不少“大单”。难怪连港区人都开玩笑:“省长就是我们的推销员。”

  □东方今报记者 刘长征/文 邱琦/图

  【盘点】省长去年给郑州航空港送了不少“福利”

  2015年1月13日,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与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在郑州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谢伏瞻出席签约仪式并致辞。

  这是谢伏瞻新年给郑州航空港区送来的一个大“红包”。在过去的一年中,这样的“红包”可没少送。从郑州到港台,从中国到欧洲,谢伏瞻脚步匆匆,会见中外客商,参加经贸活动,推介航空港区。

  据不完全统计,去年6月谢伏瞻带队参加豫港经贸系列活动签约项目60个,投资总额158.7亿美元,合同利用外资143.7亿美元;赴台经贸活动共签署合作项目57个,合同利用台资75亿美元,同时达成了一大批合作意向。去年9月,他率团欧洲之行又签下多项战略合作协议。

  这其中,有不少都为郑州机场带来了“福利”:“郑州-卢森堡”航线开通,货运量大增;香港、台湾机场愿意为郑州机场二期“传道解惑”;欧洲知名物流公司签约合作,为机场货运增量保驾护航……

  “郑-卢”航线:

  “双枢纽”战略成郑州机场货运增速的主要原因之一

  2014年1月14日,谢伏瞻在郑州会见卢森堡可持续发展与基础产业部部长弗朗索瓦·鲍施,共同见证了河南民航发展投资有限公司收购卢森堡货运航空公司35%股权的协议签署。

  根据协议计划,6月27日下午,“郑州-卢森堡”直飞航线正式开通运营,让卢货航成为入驻郑州机场的首个国际货运航空基地公司。

  而谢伏瞻在协议签署活动中提出“建立以郑州机场为亚太枢纽、以卢森堡机场为欧美枢纽的‘双枢纽’战略”,不但让“双枢纽”在2014国际民航组织航空货运发展论坛、丝绸之路经济带中欧物流枢纽建设国际交流会等重要场合成为热词,也成为郑州机场货运增速的主要原因之一。

  数据显示,航线开通短短5个月时间,货运量突破了1万吨,占郑州机场同期货运增长量的23.4%,截至2014年年底,该航线货运吞吐量达到1.47万吨,超额完成全年既定目标。目前“郑州-卢森堡”航班已覆盖全国15个省市地区的30多个大中城市,欧洲的货物也已辐射至德国、英国、法国、意大利、芬兰、比利时等重要区域。

  河南机场集团营销委副主任康书霞介绍,今年将筹建河南本土基地国际货运航空公司,目标是打造“郑-卢”之外的另一条定期洲际货运航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