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猛犸新闻 东方今报记者 刘长征 实习生 赵旭茹/文 沈翔/图

  2月21日,郑州迎来春节后的首场大雪。但这并不能阻挡郑州史上最大规模的重点项目集中开工。294个项目,总投资1967亿元,年度投资724亿元。一串串的数字后面,凸显的是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压力和动力,更是省委、省政府“稳增长、保态势”的需求所在。

  郑州市14个会场同时开工

  2月21日上午10点38分,郑州市2017年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启动。全市14个会场同时开工,共集中开工294个项目,总投资1967亿元,年度投资724亿元。其中,省市重点项目74个,总投资950亿元,年度投资299亿元;其他项目220个,总投资1017亿元,年度投资425亿元。

  此次集中开工活动在郑州高新区设立主会场,其他县(市、区)设立13个分会场。

  此次开工的294个重点项目包括:新型城镇化项目124个,总投资879亿元;产业转型升级项目157个,总投资969亿元;生态建设项目13个,总投资119亿元。

  从省市重视的层面看,294个重点项目中有省重点项目35个,郑州市重点项目39个。

  这其中,包含着民生、文化旅游、科技创新、开放交通等多个项目。

郑州第一高级中学北校区效果图

  例如,在惠济区开建的郑州第一高级中学北校区,可容纳1500名学生;也有在二七区开工省重点项目老家印象•文旅产业园,总投资77亿元,规划总面积5000多亩,主要建设老家印象小镇、老家农场、樱花博览园等。

  一批创新性项目也在高新区开工,新华三大数据基地、郑州信大先进技术研究院等8个项目,总投资突破100亿元。

  总长度约12.5公里的郑登快速通道生态廊道改造提升工程建设项目也将在年底建成,建成后,廊道不仅绿化、地下管线,还有自行车道游路、广场等。

  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干劲十足

  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的活动在每年在各级政府的活动安排中屡见不鲜。但是像开年就一次性集中开工这么大规模的,在郑州近10年的历史上还从来没有过。

  郑州为何会集中开工如此多项目?

  “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是对建设更加美好未来的一种宣示,也是对重大招商引资成果的一种展示,体现了郑州市的各区县市的招商成就和辖区优势。”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宋向清说,同时集中开工也是城市自信的体现,预示着郑州市建设步伐的加快,也激励着各区县市进一步强化招商引资力度,鞭策着各区县市自我加压,取得更加可观的建设成就。

  另一方面,如此大规模的重大项目开工也跟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的建设大环境有关。

  2016年12月,国务院批复《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十三五”规划》和《中原城市群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2017年1月,国家发改委制定出台《关于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指导意见》,为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指明方向。

  所以说,今年是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开局之年。压力很大,动力也很足。

  郑州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2017年,是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开局之年,郑州市委、市政府谋划了一大批重大项目,并把这些项目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抓手和硬支撑。

  同时,郑州明确将2017年确定为项目建设年,坚持以项目建设为总抓手,通过项目促建设、强投资、调结构、惠民生、求提升,希望以此推动资源共享、生态共建、产业互动,构建组合型大郑州都市区。

  “如此多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也体现了郑州市在被国家明确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之后整个城市的号召力,凝聚力和资源整合力。”宋向清说。

  这样一批重大项目开工启动,将对郑州市进一步扩大有效投资、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城市品位、保障和改善民生发挥重要作用。

  产业转型升级项目占一半

  大规模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并不仅仅出现在郑州。近年来,许多争取入选“国家中心城市”名单的城市大多都有大量项目集中开工。

  去年年底,刚刚和郑州一起被明确支持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武汉市在当年3月份启动“重大项目开工月”,将实施市级重大项目236项,带动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8600亿元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经过近一年的筹备调整,2016年12月30日,国家存储器基地项目,正式在武汉未来科技城开工建设。仅这一个项目的投资就将近1600亿元。

  新年伊始,1月9日,西安市举行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开工的126个项目总投资1153亿元。

  2017年2月12日上午,江苏省2017年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现场推进会隆重召开,全省13个设区市同时举行。南京作为主会场,全市共有120个项目参加全省集中开工活动,总投资达2716亿元,2017年计划投资477亿元。

  可以看出,在以上城市当中,郑州集中开工的数量和规模都是不错的。

  宋向清表示,郑州此次集中开工的项目规模在中部大中城市中居于前列,而且,由于郑州市所获得的国家战略利好相对更多,如河南自贸区、国家中心城市、中原城市群、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等,因此郑州重大项目引进和开工的潜力更大,未来这种开工速度和规模有望一直领先。

  还应该注意到的是,与以往重大项目集中公开活动中基础建设项目居多的情况不同,郑州此次开工项目中,新型城镇化项目大约占到总投资的一半,产业转型升级项目也基本达到了一半,还包括一部分生态建设项目,说明郑州重大项目的结构更加均衡合理。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表示,目前制造业投资低迷,但制造业投资与民间投资密切相关,稳定制造业投资对拉动经济增长有重要作用。同时,对于新兴产业和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的投资也有利于产业结构调整与转型升级。

  项目集中开工不易过多、过碎

  春节后,全国各地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的风头强劲。湖北、陕西、河南等地集中开工的重大项目总投资规模均达千亿元以上,江苏首批集中开工的重大项目总投资更是高达1.33万亿元。

  自2月10日到13日,短短四天时间,我省焦作市、郑州市、许昌市等地相继集中开工一批重大项目,总投资规模超过5300亿元。

  梳理各地政府工作报告可以看到,各地今年重点项目计划投资规模都在千亿元以上,河北、安徽、广西、浙江、广东等地今年重点项目计划投资规模超过5000亿元,江西、陕西、福建、四川等地计划投资规模甚至超过万亿元。

  全国项目集中开工成风潮,该如何看待?

  “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只是表象,其实质还是城市形象、城市实力、城市资源、城市潜力等综合发力的结果,因此,集中开工虽然只是一种形式,但其背后的支撑和城市努力才是真正要昭示的内容。”宋向清说,从这个角度讲,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无可厚非。

  “但是,这种集中开工不易过多,过碎。”他认为,郑州市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已经彰显了全市招商引资的成就,各区县市没有必要再花费时间、人力、财力开展集中开工活动。

  的确,项目的开工只是第一步。项目建设的速度、成效才是真正应该关注的内容。

  在这一方面,郑州市也十分清楚。为把项目建设落到实处,郑州市制定了“五个一”的工作责任制,即:一个项目、一个方案、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明确目标任务。

  郑州市政府还进一步完善了“四级三层一统筹”推进机制,建立了属地主体推动、市级领导分包、行业部门指导服务机制,通过月例会、季观摩以及开工周报、投资月报和现场核查制度,实行重点跟踪、重点推进、重点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