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来源:猛犸新闻客户端

  萌友 林平 李松

  “扶”还是“不扶”,成为让社会大众纠结的话题。国网固始县供电公司员工胡鹏飞用实际行动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元宵节刚过,固始县电视台和河南卫视播出的一则《固始小伙儿扶翻倒三轮车反被讹,视频监控还清白》的新闻成了街头巷尾的谈资。新闻的主人公正是胡鹏飞。他的一次自然之举,引起了社会的强烈反响,温暖了一座城。央视记者闻讯后,也实地采访了胡鹏飞及各方人士,褒奖善举,弘扬正气。

  认识胡鹏飞的人都说他阳光、善良、古道热肠、任劳任怨。近日,笔者走进故事发生地固始县城,近距离地认识了这个肯“吃亏”的小伙子。

  故事还得从头说起——

  一个求助电话

  2月13日10时许,固始县电视台新闻部主任柴世伟正在办公室审阅稿件,突然接到一个电话。一个小伙子在电话里急急地说:“我在县城红苏路南段扶一个倒地的三轮车,被人抓住不放,非说是我撞倒了她们……真的不是我撞倒的,我是去帮她们……”

  “听到他求助的语气,我的第一反应就是,这孩子肯定被冤枉了。我们应该派记者前去现场采访,弘扬社会正能量,表彰他的义举。”两天后的2月15日下午,柴世伟向笔者讲述接到胡鹏飞的电话时的情景时说,他当即派出两个记者赶往事发现场。

  “10点20分左右,我和另一个记者赶到红苏路南段,看到两个六十多岁的妇人正跟两个民警说旁边的小伙子撞倒了她们。旁边的小伙子显得很无奈,说什么她们都不听。她们说身体摔得不舒服了,要求赔偿。”固始县电视台记者黎养韬回忆着当时的情形说。

  于是,黎养韬和同事开始采访当时双方和现场民警。黎养韬了解到,救助的小伙子名叫胡鹏飞,大约半个小时前,他办完事骑车经过红苏路南段时,看到前面一辆红色三轮车倒地了,马上把自己的摩托车停在倒地的三轮车前,去救助三轮车里的人。三轮车里是两个六十多岁的妇人。他把她们救出车外,询问身体有无碍。当得知她们没什么事,他便要离开。

  不料,其中一个妇人一把抓住了他的胳膊,说:“你不能走,你撞倒了我们,我的身体摔得不舒服,你赔了钱才能走!”

  胡鹏飞当时就急了,说:“不是我撞的,我是看到三轮车倒地了来帮助你们的!”

  “就是你撞的,你还想抵赖?”那个妇人语气肯定地说。

  胡鹏飞又解释了多次,妇人根本不听,死死地抓住他不放,还打电话找来了自己的侄子助威。三个人一致要求胡鹏飞赔偿。

  胡鹏飞十分着急,情急之下便报了警,并听从朋友的建议,给电视台打了电话,以留下证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