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周口晚报

  2007年6月15日凌晨5时10分,南海九江大桥发生罕见的桥梁坍塌事故。

  当时,来自河南太康县的王文田和连襟谢凤运、女婿刘金行3人,开着一辆小货车由顺德去鹤山送废旧塑料。由于雾很大,车子走得慢,巨大的桥面跌入江中时,他们的货车距离断桥面仅仅不到6米。

  王文田、谢凤运两位老人下车查看后极为震惊,但却没在第一时间离开现场。相反,王文田、谢凤运两位老人不顾自身安危在危险的断桥桥面附近坚守,在大雾中拦截行驶过来的车辆。短短10分钟内,他们先后让8辆车“悬崖勒马”。

  王文田等拦车的义举被广州日报记者报道后,引发社会强烈反响。“河南老人”由此获得很多荣誉,其中王文田、谢凤运以高票数当选“中国骄傲”,并在当年由中央电视台举办的《中国骄傲》颁奖晚会上亮相。

  此外,广东省见义勇为基金获悉3人的义举后,奖励王文田、谢凤运各1万元,奖励刘金行5000元。

  王文田等人成为“光辉人物”后不忘初心,当年返乡后把所有见义勇为奖金一共25000元悉数捐给了朱口镇小王庄小学、坡谢小学和马厂镇刘桥小学。

  10年过去了,

  你还记得当年的“拦车英雄”王文田吗?

  2017年2月23日晚,王文田因脑出血紧急住院并手术治疗。根据院方介绍,目前手术成功,生命体征正常,但尚未度过危险期。

  而让人意外的是,在初步诊断证明书上,王文田还被认定为有高血压病症,以及精神分裂症、抑郁症。

  当年载誉无数的“拦车英雄”王文田,如今被高额治疗费用难倒。

  该院神经外科副主任徐斌称,王文田的治疗费用保守估计在18万~20万元,仅入住ICU的费用就高达8万元。根据病患的情况,需要在ICU监护室内观察10天左右,出重症监护室后住院观察也需要2周时间,费用也大约在10万元左右。徐斌说,之后还需要考虑康复费用,这同样是一笔不菲的支出。

  这一笔巨额的治疗费用,难倒了贫苦的王文田一家。王得伟告诉记者,父亲发病后进行手术的费用,靠的是亲戚的支援。“我和妹妹两人四处找亲戚借钱,勉强凑足了2万元前期手术费。”

  这些年来,随着父亲王文田身体和精神每况愈下,儿子王得伟成了家中最重要的“顶梁柱”。面对巨额的治疗费用,王得伟显得一筹莫展。

  晚妹不禁想,这10年,他过得怎样?

  饱受精神疾病折磨 时常跑出家门“拦车”

  今年春节,许久没回过河南老家的王文田和大儿子一起回家过年了。但回到老家的第二天,王文田无法控制住自己,跑到镇上“拦”起了别人的婚车。

  在王得伟的印象中,父亲王文田已经不是第一次独自外出“拦车”了。王得伟说,打从断桥那件事发生之后,父亲王文田的脑海里无时无刻地盘旋着“拦车”“意外”“事故”等字眼。“这10年来,父亲的精神状况每况愈下。”

  这些年,王得伟带着父亲辗转广州、顺德,乃至北京去诊断父亲的精神状况,而一张张诊断书上,白纸黑字写着父亲患上了抑郁症、精神疾病。王得伟说,这些年来,父亲一直靠药物维持精神状况,药费少则每月数百元,病重时动辄要花费数千元。

  仍以“捡破烂”为生 一家人蜗居简易棚

  “父亲精神状态好的时候,我们都是一起回收废品,一起生活。”王得伟说,早年父亲因为各类荣誉获得的奖金都捐出去了,所以一直以来一家人依旧靠“捡破烂”来维持生计。

  推开用铁皮搭建起的院子大门,记者看到院子内堆砌起了四处收回和捡回的工业用塑料桶以及电动车用的塑料外壳。王得伟告诉记者:“这些都是春节前到处回收的,现在抓紧处理掉,换一些钱来帮父亲治病。”

  在院子的右侧,是王文田和他儿子王得伟居住的房间。没有钢筋混凝土砌起的围墙,一家四口仅住在用铁皮搭建起的简易棚内。小小的数十平方米还被隔成两间,一间王文田住,一间王得伟一家三口住。而王文田的房内,更是简易得只有一张用木板搭建起的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