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平原晚报

  4月11日,卫辉市林业公安局、太公泉派出所民警和太公镇村民李先生一起将钓到的野生娃娃鱼放归香泉水库。

  4月11日上午,太公泉派出所接到辖区居民报警,称太公镇一名男子在香泉水库钓鱼时,钓上来一个很大的有四条腿的怪鱼。所长王磊马上意识到,这可能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娃娃鱼,于是赶快联系卫辉市林业公安局。

  经过一番寻找,下午6时许,民警终于在太公镇找到钓到娃娃鱼的李姓村民。“我正准备放生呢!”李先生说,钓到娃娃鱼后,他的母亲左交代右交代,要他一定把这个娃娃鱼在出水的地方放生。“我也是第一次见到这么大的娃娃鱼,不敢动他。”李先生说。

  王磊说,这条娃娃鱼长1米左右,重5公斤重,皮肤光滑,呈褐色有斑点。体形扁长,有四肢,有一短而侧扁的尾巴。

  林业公安局民警告诉李先生,娃娃鱼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不能买卖,不能伤害。半个小时后,民警和李先生一起来到香泉水库,将娃娃鱼放生。

  河南师范大学水产学院院长聂国兴认为,此次发现的娃娃鱼应该是人为放生的结果。“大鲵不应该出现在水库里面,而应该在阴凉的山间溪流当中。在豫北的太行山区,从林州到济源,整个区域没有发现过大鲵。”聂国兴说,大鲵对生长环境要求很严,这说明香泉水库的水质达到了二级标准,是生态环境良好的反映。

  娃娃鱼,学名大鲵,又名人鱼、孩儿鱼、狗鱼、啼鱼、腊狗等,它和恐龙同时繁盛于3亿5千万年前的古生代泥盘纪时期,被誉为“游动的活化石”, 是世界级濒危两栖动物,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