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开发面积近16平方公里 占上街区总面积的1/4开发面积近16平方公里 占上街区总面积的1/4

  ▶一直以来,郑州的发展都是“北扩东移”,西区的发展却一直比较缓慢。不过今后,住在西区尤其是上街区的人要偷乐了。记者日前从上街区政府获悉,随着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推进,郑州将迎来“西部大开发”,约占上街区总面积1/4的上街中部片区近16平方公里土地将进行集中开发建设,近日将进行公开招标。郑州在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中,这里也有望成为与郑东新区相呼应的另一“翼”。□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米方杰 通讯员 穆文涛/文 邱琦/图

  上街中部片区将集中开发 占上街总面积1/4

  位于郑州西部的上街区是郑州市六个市辖行政区之一,处于郑洛工业走廊的黄金分割点,拥有路、铁、空“三位一体”的综合交通体系,是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重要功能区、国家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

  日前,记者从上街区政府了解到,该区决定将对上街区中部片区近16平方公里土地进行集中开发建设,努力将中部片区打造成郑州未来建设中心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悉,即将进行开发建设的上街区中部片区约占上街区总面积的1/4,地形地貌丰富,绿化植被条件好,有“三湖一河”,水面面积2000余亩;对外交通条件优越,紧邻310国道、中原西路、陇海西路,距郑州高铁西站仅10分钟车程,规划的地铁10号线从该区域经过;文化旅游资源相对丰富,南部紧邻五云山休闲度假区,历史文化名村方顶村、道教重阳观等分布在该片区;基础设施完善,水电气暖等干网已通达四周,片区内土地一级开发基本完成,土地指标基本覆盖。

  在开发条件方面,上街已于2015年基本完成辖区所有村庄的拆迁安置任务,在郑州市率先实现全域城市化,同步探索实行的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十个均等化”以及居住环境、公共服务、就业结构、消费结构“四个城市化”已初步实现。

  上街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上街区将全力推进郑州地铁10号线、陇海路西延工程建设,开拓外域连接新通道,新建改造汝南路立交桥、新安西路(物流通道)等一批道路,形成内通外联的路网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