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共享电动车现身郑州 两公里内1元 仅限三环内

停放在商务内环路上的共享电动车停放在商务内环路上的共享电动车

  继共享单车、共享汽车之后,共享电动车也出现在郑州街头。和共享单车一样,下载一个APP,就能查找身边哪里有共享电动车。共享电动车具体怎么用?用起来方便不方便?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赵丹/文 首席记者 袁晓强/图

  共享电动车现身郑州

  昨日,郑东新区一知名小区附近,市民徐女士发现路边停了多辆共享电动车。

  记者看到,它们通体有黑与黄两种颜色,看上去就像一只小蜜蜂。每辆车座后面都有二维码以及编号。

  共享电动车和共享单车使用方式大差不差,下载一个APP,即可查找身边哪里有共享电动车。发现车辆后,直接扫码解锁,即可租用车辆。支付方式有微信和支付宝两种。

  在体验过程中记者发现,一是安卓系统下载APP需多次尝试,二是苹果系统下载APP虽快捷,但是注册页输入验证码后,总是闪退。

  押金288元 收费标准各地不一

  该APP首页有一个醒目介绍:一度电穿行一座城。对于共享电动车,公众最好奇的就是怎么解决充电问题。另外,共享电动车是否也需要交押金?

  昨日下午,记者联系客服了解到,公众租到共享电动车以后,可以了解到单车续航里程,如果骑行途中出现没电情况,只需把车停在公共停车区域即可,后台会通知工作人员前去充电。

  厂家工作人员介绍,押金288元,每公里0.5元,超过10公里按时间计费。目前,行车仅限于郑州市三环以内。具体收费标准每个城市会有不同。记者体验了一下,2公里内收费1元。此外,如果注册APP出现闪退现象,建议卸载重装。

  不过,对于郑州现在共投放了多少共享电动车,谁来运营等问题,客服人员没有回复。

  据知情人士介绍,运营共享电动车的是北京一家公司。

  方便是方便 管理也得跟上

  共享电动车在郑州出现以前,共享单车、共享汽车已经出现,其中共享单车风头正劲。

  经常使用共享单车的市民苏先生认为,共享交通工具越热闹,市民越受益。不过,三种共享交通工具现身郑州,规范管理得跟上。“交通本来就很拥堵,停放得管理好”。

  和苏先生看法一致,市民周女士还认为,共享交通工具最吸引市民的一点就是随时取用,如果少了这个特点,可能就会失去顾客群。只要使用方便,会有更多的上班族放弃开车而选择共享交通工具,这对缓解交通压力也有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