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报融媒记者 张勤

  本报讯 2017年河南省高考作文题出炉,引来网友“脑洞大开”,热辣关联各种关键词,这些都是“戏说”。现在,河南省名师对今年高考作文题的点评来了。

  2017年河南省作文题

  备受关注的2017年高考作文出炉了。今年河南省使用的是新课标全国卷Ⅰ。

  根据现有资料整理的高考作文题目如下:

  全国卷Ⅰ(河北、河南、山西、江西、湖北、湖南、广东、安徽、福建)

  你所认识的中国

  据近期一项对来华留学生的调查,他们较为关注的“中国关键词”有:一带一路、大熊猫、广场舞、中华美食、长城、共享单车、京剧、空气污染、美丽乡村、食品安全、高铁、移动支付。

  请从中选择两三个关键词来呈现你所认识的中国,写一篇文章帮助外国青年读懂中国。要求选好关键词,使之形成有机的关联;选好角度,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少于800字。

  网友“脑洞大开”热辣关联高考作文关键词

  高考作文一出来,网友就已经“脑洞大开”,纷纷关联一把“高考作文题”。

  网友“LLLLLZXin”:

  大妈用移动支付解锁共享单车,骑去篮球场跳广场舞。

  网友“赵若婷赵若婷”:

  人们用移动支付解锁共享单车去看京剧。

  网友“lan人”:

  用移动支付扫小黄车然后骑着小黄车去篮球场占广场舞场地。

  ■相关链接

  任务驱动型作文写作是2015年高考作文新出现的题型,旨在考查考生的阅读理解能力、思维能力、写作能力。国家考试中心张开先生在《注重题型设计,强化教育功能》一文中首先提出“任务驱动型材料作文”这一概念。“任务驱动型材料作文”就是“在材料引发考生思考、激发写作欲望的基础上,通过增加任务型指令,着力发挥试题引导写作的功能,增强写作的针对性,使考生在真实的情境中辨析关键概念,在多维度的比较中说理论证”的一种新的作文命题形式。“驱动”的核心意思是控制。控制写作方向,缩小写作范围,这一点必须引起足够的警觉。控制考生是为了让考生做到——就事论事,就事论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