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已经过半,全国多个省市已经上调了今年的最低工资标准。中新经纬客户端统计发现,截止7月15日,上海、天津、江苏、山东等11个省市及深圳上调了最低工资标准,其中,北京将在今年9月调整到位。数据显示,地方政府上调最低工资的步伐有所放慢,涨幅已经出现回落。

  11省市上调最低工资 京津沪深超2000元

  最低工资标准,是指劳动者在法定工作时间或依法签订的劳动合同约定的工作时间内提供了正常劳动的前提下,用人单位依法应支付的最低劳动报酬。

  从今年4月1日起,上海将月最低工资标准从2190元上调至2300元,增加了110元。之后,各地陆续上调。5月1日,陕西第一档最低工资上调至1680元,二至四档分别为1580元、1480元及1380元。青海将原来的三档工资统一为一档,上调至1500元,平均增加240元。

  6月1日起,山东、甘肃开始执行新的工资标准。虽然广东省今年尚未调整最低工资,但深圳在6月单独将标准调整为2130元,高出广东省第一档最低工资235元。7月,进入最低工资的密集调整期,天津、江苏、福建、贵州、湖南同时执行各自新的标准。

  7月13日,北京市人社局宣布,将在9月上调最低工资标准,由目前的每月1890元调整为2000元。中新经纬客户端统计发现,截止7月15日,上海、天津、江苏、山东等11个省市及深圳上调了最低工资标准。

  本轮调整后,月最低工资标准超过2000元的省份增加到3个,即上海、天津、北京,上海的最低工资标准最高,达到了2300元。同时,作为一线城市,深圳的最低工资标准一直领跑全国,早在2015年,深圳的最低工资标准就已经达到2030元,今年则上调至2130元,超过了天津和北京,仅次于上海。

  中新经纬客户端统计发现,各省市最低工资标准相差较大。最低工资较高的地区,多为沿海经济发达地带,根据排名,上海、天津、北京、广东、江苏分列第一至五位。西南、西北、东北等地区的工资标准较低,西藏和广西排名垫底,广西第四档最低工资仅为1000元,不及上海的1/2,成为全国工资标准最低的地区。

  上调最低工资步伐放慢 未来又要怎么走?

  根据规定,最低工资标准每2年至少调整一次。中新经纬客户端发现,广东、新疆、内蒙古、山西、河南、四川、宁夏、西藏、广西9省、自治区上一次调整最低工资标准,都是在2015年7月1日及以前,至今,两年的调整期已过,上述省份尚未公布最低工资的调整方案。

网友咨询河南省2017年最低工资标准的调整方案。图片来自河南省政府网站。网友咨询河南省2017年最低工资标准的调整方案。图片来自河南省政府网站。

  河南省政府网站今年7月10日的信息显示,在回答网友关于何时调整最低工资标准的提问时,河南省人社厅表示,为维护劳动者取得劳动报酬的合法权益,明确了2017年落实最低工资保障制度,稳慎调整最低工资标准的工作思路。经广泛征求意见后,政府发布实施。但对于具体何时发布和实施,河南省人社厅并未给出明确答复。

  数据显示,每年调整最低工资标准的省份数量和调增幅度,都在下降。公开资料显示,2012年,全国共有25个地区提高最低工资标准,调增幅度为20.2%;2013年,有27个地区,调增幅度为17%;2014年,有19个地区,平均调增幅度为14.1%;2015年,有24个地区,平均增幅14%;2016年,仅有9个地区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平均增幅10.7%。

  虽然今年上半年有11个省市和深圳上调最低工资,在数量上超过了去年全年,但总体涨幅较低,比如,北京今年最低工资的上调幅度仅约为5.8%。

  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所研究院唐钧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最低工资标准上调幅度降低,主要与近几年经济增长放缓有关。他认为,宏观经济增长有所放缓、各地物价的涨幅也较为平稳,是最低工资涨幅回落的主要原因。

资料图 中新社记者 泱波 摄资料图 中新社记者 泱波 摄

  除了受经济增长影响外,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徐洪才还认为,推动企业降成本也是重要原因。他表示,近些年中国的劳动力成本上涨较快,给部分企业的生产经营带来一定压力。因此,地方政府也在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适当降低工资涨幅,为企业降成本。徐洪才表示,最低工资标准上调幅度降低,对劳动密集型产业会有一定影响。

  对于暂停调整最低工资标准,广东在此之前就有明确表态。2016年2月,广东省政府发布《广东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降成本行动计划(2016-2018)》,其中明确表示,2016年、2017年最低工资标准暂按2015年5月发布的标准执行,并适当降低最低工资标准增幅,原则上不超过当地同期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增长幅度。这一表述意味着广东省今年将不会调整最低工资标准。就在今年3月,广东省政府又提出,最低工资标准将由2年至少一调改为3年至少一调。

  对于未来,唐钧表示,最低工资标准的涨幅可能不会太快。徐洪才则表示,最低工资水平总体上涨的趋势不会变,但涨幅也要“量力而行”,“涨得太快,肯定会影响企业的积极性”。他称,不论是最低工资标准,还是社会整体工资水平,涨幅都要与经济增长相适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