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米方杰

  12月24日,记者从省公安厅了解到,近段时间以来,河南省各级公安机关以正在开展的“平安守护”专项行动为契机,对暴力犯罪、“两抢一盗”、电信诈骗、网络贩枪等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刑事犯罪再出重拳、从严打击,截至目前已抓获全国盗抢骗逃犯2556人,抓获重点地区逃犯551人。

  快侦快破暴力犯罪

  12月12日18时许,新乡市平原路与解放路附近一烟酒店工作人员报警,称其被抢劫1000余元钱。新乡市公安局立即启动快侦快破工作机制,从现场遗留的一顶鸭舌帽着手,很快确定侦查方向。专案组民警兵分四路、通力协作,通过调取所有出入口监控录像,最终确定犯罪嫌疑人行踪及落脚点。

  46小时后,犯罪嫌疑人张某在安阳被抓获。

  群众看公安,关键看破案。据悉,“平安守护”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省各级公安机关严格落实快侦快破工作机制,对社会影响恶劣的命案、抢劫案等暴力了犯罪,积极开展破案会战,多警种协调配合,从案件现场勘查、物证发现提取、检验鉴定质量等多个维度全面把控,提高破案成效,全力挽回群众损失,消除社会影响。

  全力追捕上网逃犯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12月21日,项城市公安局民警不畏艰辛,历时近半个月,跨越数千公里,最终将一名潜逃20年的网上逃犯抓捕归案。

  1997年,犯罪嫌疑人冯某因涉嫌盗窃被上网追逃。项城市公安局经过缜密侦查,于近期得到线索:冯某潜逃在云南省西双版纳国境线附近。办案民警立即跨越近3000公里赶赴云南,经过数日蹲守,终于在西双版纳州景洪市一少数民族村寨内将冯某抓获。

  办案民警时伟峰告诉记者,他们从未放弃对网上在逃人员的追捕,特别是“平安守护”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该市集中精干警力组成专班,对网上在逃人员信息重新梳理研判,通过大量摸排走访,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一旦发现线索便全力追捕。

  目前,像时伟峰这样的追逃民警已对重点逃犯全面出击。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省共抓获全国盗抢骗逃犯2556人,抓获重点地区逃犯551人。

  打击多发性侵财犯罪

  12月20日,濮阳市公安局建设分局经过缜密侦查,成功破获省公安厅挂牌督办的特大系列诈骗案,带破案件8起,涉案金额300余万元。

  办案民警介绍,2016年6月11日,濮阳市民陈某的宝马520型轿车被一陌生男子租赁,对方支付1万余元租金后将车开走。两个月后,陈某接到让其赎车的电话,才知道其宝马轿车被抵押了。警方接到报警后,迅速展开侦查工作。今年12月20日,濮阳警方在山东临沂将犯罪嫌疑人郭某抓获。据郭某交代,其曾伙同他人用同样的方式诈骗过奔驰、宝马、本田等多个品牌高端车辆,诈骗金额300余万元。

  对于人民群众反映突出的“黑拐骗”、“两抢一盗”、新型电信网络诈骗等突出违法犯罪问题,各地公安机关紧密结合岁末年初刑事案件高发的规律特点,以“大黑恶反盗诈破系列”攻坚战为牵引,按照“什么犯罪高发就打击什么犯罪、什么问题突出就整治什么问题”的原则,积极开展乱点地区集中整治,重拳打击,切实保障广大群众的人身权、财产权、人格权。据统计,12月1日—20日,全省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990起,破获盗抢骗案件14703起,破获系列案件532起,追缴赃款2184万,确保了全省社会治安大局稳定。

  严厉打击网络贩枪

  近日,新乡县公安局经过半年多的缜密侦查,捣毁一个特大贩枪制枪团伙,抓获以王某为首的犯罪嫌疑人11人,查缴枪管近2000根,各种枪支散件及配件1000余套,铅弹1500余发,各类枪支配件11箱,捣毁制贩窝点3个。

  据了解,这是一个通过线下多地生产枪支配件、网络销售、买主视频组装、制造成品枪支的非法制枪、贩枪团伙。犯罪嫌疑人王某通过网络分批购买原材料,加工制造成半成品或成品后,在网络社交平台寻找买主。据办案人员介绍,目前该案已核查买家144人,涉及全国20余个省、市、自治区。

  截至12月20日,全省共抓获网络贩枪犯罪嫌疑人211人,缴获以火药为动力的枪支248支,气枪220支,起诉非法制造、走私、买卖、非法运输、邮寄、储存枪支弹药共36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