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作为世界文化遗产“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岳庙在海内外影响巨大。12月23日,有着近3000年历史的道教圣地中岳庙,万众云集,举行首任方丈升座大典。而担任中岳庙首任方丈的,是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河南省道教协会会长、中岳庙住持黄至杰道长。□东方今报·猛犸新闻首席记者 梁新慧

  中岳庙举行首任方丈升座典礼,黄至杰道长荣升方丈

  中岳庙古称太室祠,始建于先秦,是华夏民族早期的宗祠。道教诞生兴起后,中岳庙一直是中原道教中心,也是道教北天师道的祖庭和发祥地,如今传承全真道统,在道教文化传承发展中影响重大、地位突出。

  有着近3000年历史的中岳庙,从此有了方丈。

  此次方丈升座典礼活动由中国道教协会主办、河南省道教协会和嵩山文化研究会协办、中岳庙承办。

  据了解,黄至杰方丈出生于嵩山脚下的信道世家,30岁正式成为全真龙门派第21代道徒,后在全真道祖庭白云观受戒,35岁重归嵩山,修真中岳庙,2003年出任河南省道教协会会长、中岳庙住持。多年来,他为传承弘扬道教文化和复建中岳庙人文景观做出了突出贡献。

  道经说:“方丈乃人天教主,度世宗师,演龙门之正法,撑苦海之慈航,作全真之模范,律门之纲领,非有道之师,不可立也。”作为方丈,必须持戒精严、威仪可法、功行两全,在道德修养、持戒守戒、学识水平、威仪规范等方面为广大道众作出示范和指引。

  “方丈”一词源于道教

  历史要比佛教早得多

  作为道教圣地,中岳庙的当家人,自古以来都被称为“道长”。而此次却举行了隆重的方丈升座典礼,迎来了首任“方丈”。很多人就有了疑问:佛教寺院的当家人一般称为“方丈”,道教寺庙的当家人称为“方丈”,有什么依据吗?

  “其实,‘方丈’一词源于道教,其历史要比佛教早得多,只不过大家了解的‘方丈’基本上都来自佛教。” 嵩山文化研究会副会长黄建民说,由于历史原因,中岳庙自建庙以来一直空缺方丈。为更好地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助益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岳庙健全教制,设立方丈职位。经中国道教协会报国家宗教局批准,中岳庙住持黄至杰道长荣升首任方丈。

  借方丈升座、三山五岳高道大德云集祝贺之机,当日下午,在中岳庙举行了“道教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讨会。国家宗教局、中国道协有关领导及著名道教文化学者和八方名山名道近200人出席研讨会,探讨中国道教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及如何更好地整肃道风、规范传承,道化天下、共享太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