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米方杰  萌友 李建英

  近几年来,各地关于儿童高层坠亡的事故频发,由于孩子天性好动,喜欢观察探索外面的世界,喜欢去窗边攀爬、张望。而现今楼层越来越高,如果防护措施不到位,孩子坠楼伤亡的几率很大。日前,在郑州市金水区某小区,一5岁左右男童从16层窗户不慎坠落,虽经全力抢救最终未能挽救回孩子宝贵的生命。这也再次给家长朋友们提了一个醒:高楼孩子安全不可忽视,对于家中阳台、窗户,家长有什么好的防护方法呢?

  5岁男童爬上窗户  不慎从16层高楼坠下

  这原本是一起本不该发生的悲剧,事件发生在郑州市金水区一小区,一位5岁左右的小男孩,不幸从高楼坠落下来。在小区附近的国基路办事处巡防队员闻讯后,立即赶到了现场拨打110进行了报警,并联系了120急救人员。

  随后,医护人员赶到后,立即投入了抢救,经过近半个小时的紧急救治,仍然没有挽救住孩子宝贵的生命。

  记者了解到,经过警方的进一步调查,男童是该小区一16楼住户家的小孩,事发时孩子的父母都不在家,由小姨在家带孩子。由于家里的沙发离窗户较近,在孩子的小姨不留意时,男童爬上了窗户,由于没有安装任何防护设施,孩子不慎坠落楼下。

  “这给广大家长敲响了警钟啊!”采访中,一名巡防队员看着事发的高楼,一脸凝重。

  高楼孩子安全不可忽视  不要在阳台或者窗户附近放置沙发等

  “由于孩子天性好动,喜欢观察探索外面的世界,攀爬窗户、阳台等,都是他们的运动功能在拓展,对世界的好奇心在增强,但无法判断危险程度,所以也不在意‘危险’。” 相关业内人士表示,儿童坠窗事故频发除了有孩子好奇心重、家长看护不到位的原因外,窗户本身存在较多的安全隐患也是一个重要原因。

  因此,为了让孩子远离意外,平时要多教育孩子不在窗台玩耍,严加看护,同时家装的时候注意窗户产品的质量以及采取一些安全防护措施来消除窗户存在的安全隐患。

  郑州市国基路巡防中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家长朋友们能引以为戒,勿让孩子单独待在家,或长时间离开你的视线;同时,平时要告诫提醒孩子,勿在阳台、窗台附近或顶楼嬉戏;并且,阳台地面不要堆放杂物或摆放椅子,以免儿童攀爬。“阳台围栏也应定期检查维修,以免老旧松动,窗台附近也应避免放置可攀爬器物或家具,如沙发、凳子、床、矮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