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张静

  1月21日,记者从教育部门获悉,2017年度申报设置列入专家考察高等学校名单日前公示,全国入选的46所高校中,河南4所院校榜上有名。经公示后,这些院校进入高评委专家考察和评议环节。

(郑州轻工业学院科学校区)(郑州轻工业学院科学校区)

  据统计,在更名大学的名单中,郑州轻工业学院申报更名为郑州轻工业大学;在新设本科学校中,周口科技职业学院申报设置本科层次的中原科技学院;郑州大学西亚斯国际学院申报设置郑州西亚斯国际学院;在同层次更名的院校中,郑州成功财经学院申报更名为郑州商学院。

  据悉,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全国各地教育主管部门先后公示申报升格、更名和转设的高校名单,新一轮高校更名大幕正式拉开。根据《高等教育法》《普通高等学校设置暂行条例》和《普通本科学校设置暂行规定》等有关规定,经省级人民政府申报,教育部将委托全国高等学校设置评议委员会专家,对有关高等学校进行实地考察。

  继各省上报后,2018年1月20日,教育部发展规划司正式公示了2017年度申报设置列入专家考察高等学校名单,共有46所高校入选,其中包括新设本科学校21所、更名大学16所 、独立学院转设为独立设置民办本科学校6所和同层次更名3所。公示时间为2018年1月19日至26日。按照规定,专家考察后,最终结果还需要全国高等学校设置评议委员会的最终评议。

  从此次公示的列入专家考察高校名单来看,广东、广西、河南和山东高校入选数量最多,各有4所。福建、湖北、吉林、陕西和四川各有3所,其他省份入选高校都在3所以下。具体到河南:新设本科学校2所,申请建校名称为中原科技学院和郑州西亚斯国际学院,建校基础分别为周口科技职业学院和郑州大学西亚斯国际学院;更名大学1所,申请建校名称为郑州轻工业大学,建校基础为郑州轻工业学院;同层次更名1所,申请建校名称为郑州商学院,建校基础为郑州成功财经学院。

  按照教育部规定,接到高校设置申请后,教育部启动形式审查程序,纳入各地“十三五”高等学校设置规划且办学条件达到设置标准者,经公示后进入高评委专家考察和评议环节。高评委将对照“十三五”高等学校设置规划、设置标准等对拟设置本科学校进行考察和评议,评议结果报经教育部党组审定并向社会公示无异议后,办理批准文件。根据往年的情况,进入高评委专家考察环节后,最终的评议结果也将很快揭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