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梁新慧 高冬丽 米方杰/文  沈翔/图

  1月28日上午,河南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二场记者会在省人民会堂举行,出席此次记者会的省政府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共5位,分别是:省教育厅厅长朱清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刘世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吴浩、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阚全程、省环保厅副厅长焦飞。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丁巍主持记者会。省卫计委主任阚全程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到2020年,河南省将建成六大国家级区域医疗中心,这样,重症病人可以留在河南看病,同时还节约了费用,降低了成本,也减轻了医保的压力。

  2020年将建成六大国家级区域医疗中心

  记者:河南正着力打造心血管、脑血管、肿瘤、儿童、器官移植和中医骨伤等6个国家级区域医疗中心。这六大中心如何建设?将对提升老百姓的就医条件起到啥作用?

  阚全程:河南是人口大省,卫生大省,但不是卫生强省。目前,河南省每千人口的医生数和护士数都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人均寿命也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为了补齐这个短板,河南省率先在全国提出打造区域医疗中心,并要走在全国前面。根据河南心血管、脑血管、肿瘤患者比较高的现实,提出了打造脑血管、心血管和肿瘤区域医疗中心;结合“二孩”政策放开,新生儿增多,提出了打造儿童医疗中心;根据河南中医优势特点,提出打造中医骨伤中心;根据提升河南诊治医疗技术的需要,提出了打造器官移植中心。

  为了把六大中心建设好,首先是作顶层设计。在医疗重症的诊疗水平、人才培养能力、科研创业能力以及对外交流提升方面,要达到国内一流水平。为了快速提升水平,短期内得到发展,我们提出“引平台,引人才,引管理、引科研创新”。

  对高级人才的引进,按照“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不求常在但求常来”的原则;在引平台方面,主要引进河南省目前还没有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引管理上,则与国内一些实力较强的医院合作,快速复制他们的管理模式,管理经验,从而快速提升能力水平。

  按照规划,我们要在2020年完成六大国家级区域医疗中心的建设,达到国内一流水平。目前我省每年有近10万人到外省看病,而这六大国家级区域医疗中心建成后,这些重症病人在省内就可解决,同时节约了费用,降低了成本,也减轻了医保的压力。另外,对于河南省整个医疗水平的提升,也将起到巨大的促进作用,更好造福于河南人民。

  采取多种措施,防止农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记者:健康扶贫是脱贫攻坚工程的基础支撑和基本方略。省卫生计生委将从哪些方面加强健康扶贫力度,防止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阚全程: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不断推进,健康扶贫的任务越来越重。截至目前,全省共有317万贫困人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有170万,占53%。随着扶贫工作的推进,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比例在不断上升,这是正常规律。我们紧紧围绕“少生疾病、看得上病、看得好病、看得起病”四个目标做工作。

  为了少生病,一抓公共卫生,二抓传染病防控,结核病、艾滋病,地方病综合防控,狠抓农村卫生和厕所革命,提升整个基层工作的防控能力,让人少生病。

  在“看得上病”方面,部分基层医疗设施不达标,今年将按照“五个一”的要求,实现每个县有一个标准化的县医院、中医院、妇幼保健院,每个乡镇有座标准化的卫生院,每个村有一个标准化的卫生室。

  而“看得好病”则是薄弱环节,核心就是人才队伍的水平问题。在去年实现了每个乡镇卫生院有一名本科生的目标后,今年将采取等额对调的方式支持基层人员水平的提升。比如,省医院对接县医院,假如县医院有五名医生到省医院进修,省医院就派五名医生到县医院工作。这样,就解决了基层医疗人员不足的问题,同时也提升了他们的水平。

  另外,还将在每个县建立两到三个紧密医联体,进一步推进家庭医生签约,同时在远程医疗上提升发展。

  至于“看得起病”,则要实施“先诊疗后付费”,贫困农民不需要先缴押金,减轻其负担,同时还推出了困难群众的门诊报销问题。这样,既能减少看病难问题也解决看病贵问题,防止农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