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邱文博/文 萌友 王特/图

  2月1日下午,郑州市郑东新区绿地原盛国际3号楼发生火灾,引起了群众广泛关注。此次火灾原因到底是什么?突发火灾,人员如何在高层建筑求生?咱郑州的消防力量又是否能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呢?

  为普及冬季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知识,针对近期发生的高层建筑、仓储物流等几起典型性火灾中社会关注的热点舆情,2月5日下午,郑州市消防支队召开记者见面会。猛犸新闻·东方记者也为您打探到了官方权威说法。

  火势蔓延迅速 控火难度较大

  2月1日下午,郑东新区绿地原盛国际3号楼突发火灾,现场浓烟滚滚,形势极为紧迫。火势也“蔓延”到了市民们的“朋友圈”,引起社会关注。是什么原因导致大火从局部迅速蔓延至多个楼层呢?

  郑州消防支队司令部参谋长李隆做了解答。李隆说,由于着火建筑外墙装饰为铝塑板,燃烧迅速,上层起火后熔断掉落,迅速引燃下层,短时间内造成火势蔓延扩大,由竖向“线”状燃烧向东蔓延成横向成“面”燃烧态势。不断燃烧的掉落物在高空又形成大量飞火,消防高喷车升起后,受高度、风势、飞火、停靠位置等因素影响,难以抵近停靠,远距离射水在着火面上难以形成集中射流,在外部控火难度较大。

郑州市消防支队司令部参谋长李隆解答媒体提问郑州市消防支队司令部参谋长李隆解答媒体提问

  火灾发生后,建筑内固定排烟系统启动后由于火场烟气温度过高,排烟系统自动关闭(超过280度自动关闭)。东西两侧窗口较小,加上外部控火,造成楼道内烟雾较大,温度较高,自然排烟和固定消防设施排烟无法有效实施,消防内攻人员难以抵近灭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