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王天定

  新年将至,卫辉市狮豹头乡的太行山区年味真浓。山村人杀猪、赶集、蒸馍、煮肉……欢欢喜喜迎新年,浓浓乡情暖人心。

  狮豹头是当地一个贫困乡,全乡42个行政村中有13个贫困村。经过脱贫攻坚,山乡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小店河村是国家级传统村落,很多古宅院已贴上了红春联。一户村民正在家中煮肉,他一家4口人,今年过春节割了40多斤肉,煮肉的锅台柴火烧得很旺。

  杀猪是山村一景。很多村民养头土猪为过年吃肉,轮到哪户杀猪,村民都赶来帮忙。山村杀猪,很多城里人也赶来凑热闹,他们看准了山里地道的土猪肉,好说歹说也要花钱买走几斤。

  蒸花馍是山里人的拿手好戏。蜘蛛窑村闫黄妮和姐妹们一起互相帮忙比手艺,花馍做得多姿多彩。李沿沟村的深处有个仙女塔自然村,村里一名村民蒸的花馍就要揭锅了,她看见山外来人,格外亲热,非让把刚出锅的热馍带走几个!

  一辆辆小汽车开进了山村,很多在外打工的人返乡了。他们有的贴好春联、祭祖上坟后,带上老人进城过年了。还有的带上妻子和孩子回村了,要和父母一起在家乡过个团聚年。山乡面貌在变,这里的乡情没变,年味更加浓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