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米方杰 萌友 穆文涛

  因铝而兴的上街区有着“中国铝都”的称号,曾经被视为郑州的“小香港”。而如今这座国家倾力打造的“铝城”,正插上“通航”的翅膀,变身成为奋力发展的“通航之都”。记者2月26日从上街区了解到,如今上街区转型发展成效明显,正成为郑州西部的靓丽“明珠”,据悉,去年上街区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36亿元,固定资产投资123.5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4亿元,而上街未来发展更是值得期待。

  “中国铝都”上街实现华丽转身 不仅是“通航之都”

  作为郑州市六区之一的上街区,东距郑州市主城区尚有一段距离,是郑州市的一块“飞地”城区,也是郑州市一座具有独立性的近郊工业卫星城。过去的上街,因铝而设,以铝而兴,作为全国乃至亚洲最大的铝工业基地,曾有着“中国铝都”的美誉。近年来,随着铝工业在经济发展中所占的优势越来越小,上街区和很多地方一样,面临着经济转型发展的问题。

  如今,提起上街,很多人想到的已经不再是“铝城”,插上“通航”翅膀的上街正变身成为奋力发展的“通航之都”。当然上街在转型发展中的定位不止是“通航”,据悉,上街区最新的城市定位是:通航之都、国际陆港、制造高地、生态新城。

  记者了解到,通过近年来的建设发展,上街区全域城市化成效明显,现代产业体系初步构建,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城市形象持续提升,经济社会展现出更加美好的广阔发展前景。根据上街区统计局2月26日发布的最新数据,2017年该区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36亿元;固定资产投资123.5亿元,增长1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4亿元,增长23.9%……

  正加快“一区一港一城两片区”建设 未来值得期待

  在上街区城市综合实力不断增强的同时,城市发展后劲和产业支撑能力不断增强。记者了解到,当前,上街区全区上下正紧紧围绕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大力推进与周边区域互联互通,实现开放联动发展,重点加快“一区一港一城两片区”建设。

  据介绍,2018年,上街区全年计划引进超亿元项目10个以上,引进区外资金105亿元;积极推动重点项目早开工、早达产、早见效。全年拟安排重点项目82个,总投资362.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98.3亿元。

  同时,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上街区将大力实施“转型发展”和“创新驱动”工程,着力构建以通用航空为引领、先进制造业为基础、现代服务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领先发展通航产业。大力发展飞机总装、无人机等通航制造业,加快推进啸鹰穆尼飞机、海王地效翼船等项目建设,尽快形成规模化生产能力。培育壮大气象勘测、农林植保、应急救援、公共飞行、飞机租赁等通航运营业,全年累计飞行1万小时以上,飞机起降突破1.8万架次。拓展航空主题休闲娱乐、教育培训、文化旅游等通航现代服务业,开发“通航科普游”“空中观光游”等旅游产品,努力打造全国通航文化旅游领军品牌。实施“制造强区”战略,大力弘扬工匠精神,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开展制造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专项行动,创建一批质量标杆企业,培育一批名牌产品。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细化区域内发展业态,重点抓好商贸服务业,扶持商业综合体和特色商业街区提档升级,培育楼宇经济、总部经济、体验型商业等高端业态,努力形成郑州西部新商圈。

  [解读]

  “一区”

  指郑州国家通航产业综合示范区。

  下一步,上街区将放大“郑州通航”特色品牌效应和辐射带动作用,积极推进与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功能错位、产业互补、联动发展,努力建设全国领先的通航经济示范区,全力打造通航之都。强化规划政策支撑,用足用活国家和省市政策,完成产业规划、机场总体规划编制,制定通航产业发展具体配套政策,大力引进通航产业项目,提升示范区产业集聚水平。完善基础配套设施,建成投用通航大厦、中部人工影响天气中心,加快推进综合服务中心续建和机场三期改造,健全导航、监视等配套系统,谋划建设覆盖全市的通用航空指挥调度、飞行监管等保障系统,积极协调开通上街到周边机场的航线,逐步形成通用航空运营网络,进一步增强承载和运营能力。力争示范区完成投资30亿元,产值达到60亿元以上。围绕“提升形象、丰富活动、加强宣传、搞好招商”,全面提升2018郑州航展办展水平,打造国内最具影响力的通航盛宴。

  “一港”

  指郑州国际陆港第二节点。

  上街区将紧紧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加强与郑州国际陆港联动,探索建立合作共赢机制,实现协同发展,全力打造中部地区有色金属、大宗商品贸易集散基地和多式联运物流枢纽。积极与省市政府和铁路部门对接沟通,争创国家驮背运输示范基地,争取国家和省市更多规划和政策支持。推进上交所铝交割库扩容,力争达到4万吨;完善商品汽车中转库,全年中转汽车10万辆;加快多式联运中心二期、散装货场、冷链物流配套设施等项目建设步伐,推进中铝物流云仓管理系统、铁路运输信息化系统建设,吸引有色金属和大宗商品在上街集散中转。增强郑新班列运营能力,增加回程频次,力争全年开行班次150列,货运量达到700万吨,主营业务收入实现10亿元。

  “一城”

  指上街生态新城。

  坚持生态优先、产城融合发展理念,以人口和产业导入为核心,按照先地下后地上,先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产业建设,后地产开发的路径,加快实施雁山路、岷江路、中央公园、开阳湖绿化等基础配套设施建设,积极引进智能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等一批高新技术产业项目,力争全年完成投资50亿元,逐步构建具有“战略新兴产业、健康养生养老、休闲旅游度假、生态文化生活”四大功能体系、发展效率高、景观品质好的现代化生态新城,努力打造成为全省乃至全国产城融合发展示范区。

  “两片区”

  指五云山生态康养片区和方顶驿文化旅游片区。

  上街区将持续抓好五云山生态康养片区的开发建设,加快推进五云山水系和山区景观绿化等基础设施建设,新建云端酒店、百草园、御果园等8个项目,力争全年完成投资15亿元,加大对公众开放力度,提升景区吸引力,逐步建设成为郑州西部休闲、度假、养生胜地。而方顶驿文化旅游片区,将坚持方顶古村落开发和保护统筹推进,加快田园综合体、崖壁商业区、儿童乐园、方顶湖景观改造等项目建设,新建停车场、游客服务中心等配套服务设施,全年完成投资4亿元,逐步打造集休闲度假、文化体验、观光娱乐为一体的中原地区文化旅游小镇,争创4A级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