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园广场道路两旁栽什么树最生态最美观?昨日,由市园林局拟定的《郑州市城市绿化树种推荐名录》(征求意见稿)正式公布,将用以指导我市城市绿化树种的选择。

  按照该《名录》,城市绿化树种选用坚持五大原则,即乡土树种原则;适地适树,因地制宜原则;生态优先,绿化、美化并重原则;抗性强,无或少病虫害原则;少污染原则。

  《名录》共确定基调树种3种,骨干树种30种,一般树种348种,尝试树种23种,还对不宜选用的树种进行了明确。

  基调树种为本地区的适生树种,此次列入我市基调树种的共3种,分别是:常绿乔木雪松、落叶乔木悬铃木(少球品种)、落叶乔木国槐。

  骨干树种指在对城市影响最大的道路、广场、公园的中心点、边界等地应用的孤赏树、绿荫树及观花树木。30种骨干树种主要有常绿乔木雪松、女贞、枇杷、广玉兰,落叶乔木悬铃木(少球品种)、国槐、白蜡、银杏等,常绿灌木桂花、石楠、海桐等,落叶灌木月季、紫薇、樱花、西府海棠等。

  不宜选用树种包括絮毛污染类的悬铃木(未经少球化嫁接改造的、多球的),杨树、柳树的雌株;病虫害严重或入侵类的合欢、复叶槭、火炬树等。

  值得关注的是,本《名录》还明确了香樟、枫香、茶花、栀子等听上去诗意浪漫的23种树作为尝试树种,期待未来在我市城市绿化中能见到它们美丽的身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