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于艳彬 实习生 于彦鹏 通讯员 邓阳

  不足200户、人口不满700人的小山村,自新中国成立以来,从这里先后走出博士、硕士等大学生180余人,辐射欧美,遍布全国,这个村庄是位于太行山下红旗渠畔的河南省林州市东姚镇陈仓沟村。

  “读书成就梦想,知识照亮人生,陈仓沟村尚文崇教,各家不管经济条件如何,都要供孩子上学。”村民郭五全告诉记者,新中国成立后陈仓沟村走出第一个大学生赵志龙,1953年赵思恩考入北京大学,之后村里先后走出了180余位博士、硕士等大学生。

  村民李某家三个儿女,大女儿和儿子分别考上了华东师范硕士、西安长安大学,小女儿则在德国读了博士。

  “村里虽然不算富裕,但这里的人特别慷慨好施,要是谁家孩子读书缺钱,随便哪家都会及时出借,家家户户相处融洽、真诚,没有看到谁家孩子因付不起学费而辍学。”村民赵拴成说,在陈仓沟村,谁家挣了钱盖了楼、谁家开了厂买了车并不让人眼热,而谁家的孩子考上了大学、出了国,才令人称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