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宋迎迎/文 沈翔/图

  3月24日,记者从郑州市政府获悉,郑州市近日正式印发《郑州市2018年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工作要点》(以下简称《要点》),对今年法治政府建设进行具体分工。

  此次出台的《要点》,除了明确将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缩短网上办理时限;深入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对于提供虚假住所等失联企业、冒用他人身份证虚假注册等违法失信企业,探索建立强制出清制度外,用大篇幅聚焦了对行政权力的约束和监督。

  《要点》指出,要按照“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要求,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持续推进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公布工作,各级政府工作部门、依法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等严格按照公布的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行使职权,不得在清单之外变相行使职权。

  法治政府建设,要抓住关键少数这个“牛鼻子”。记者注意到,此次郑州市出台的《要点》明确指出,“各级各部门必须坚持依宪施政、依法行政,彻底改变以往少数胆大妄为、无法无天的领导方式、用权方式和行为方式,坚持严格规范政府行为,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要点》要求,要持续加强行政问责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增强行政问责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加大问责力度,坚决纠正行政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克服懒政、庸政、怠政,坚决惩处失职、渎职;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有错必纠、有责必问。

  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知法懂法守法。《要点》明确,各级各部门要落实政府常务会议、部门领导班子会议学法制度,学法次数每季度至少一次,全年不少于四次。制定领导干部学法计划,明确学法方式和内容。县 (市、区)人民政府全年至少举办一期领导干部法治专题培训班,政府领导班子全年至少举办两期以上法治专题讲座,着力提高领导干部法治素养和能力。

  如何让制度真正落到实处?建立严格的责任追究制度很关键。《要点》同时强调,要健全并严格实施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及责任倒查机制,对超越法定权限、违反法定程序进行行政决策、决策严重失误或者依法应该及时作出决策但久拖不决造成重大损失、恶劣影响的,严格追究行政首长、负有责任的其他领导人员和相关责任人员的党纪政纪和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