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李玮 萌友 王霞/文图

  “天上不会掉馅饼”,然而就有人不信这个理儿!眼见高额借款利息来得容易,不惜将血汗钱“倾囊相授”,被骗之时,后悔不迭。近日,郑州市公安局东风路分局经侦专案组成功破获一起非法集资案,并将已判处无期徒刑的主犯袁某华押解回郑州,这是继非法集资案件集中爆发以来,分局侦破的第8起非法集资案件。

  2016年7月27日东风路分局接市局打击非法集资指挥部批示,对袁某华等人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进行立案侦查。

  经查,袁某华以自己房地产公司将在郑州市和安阳市进行房地产开发的名义募集资金,以高额月息为诱饵,共吸收存款1亿元左右,后约900万元未向群众兑付,涉及集资群众50余人。

  立案后,分局党委高度重视此案件,分局党委书记、局长丁配杰专门召开案情研判会,并亲自听取案情汇报,他要求经侦专案组依法侦办。副局长王霆、专案组负责人张强迅速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对案件进行分析、研判。

  专案民警受命后,首先为了及时了解案情,通过调取涉案公司账号、工商注册等相关凭证、信息,同时对涉案的受害人进行取证,锁定了主犯袁某华的犯罪证据。

  2017年10月25日,专案民警赶至郑州市郑东新区某院内将公司负责人之一袁某军抓获。专案民警遂对袁某军进行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思想工作,希望他积极主动配合公安机关的调查工作,争取宽大处理。

  经过一番激烈的思想斗争后,袁某军表示一定积极配合公安工作,并对伙同他人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一案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分局民警又顺藤摸瓜的找到了案件主犯袁某华,并在2018年4月9日,分局民警将主犯袁庆华成功押解回郑。至此,这起辐射全省的重大非法集资案件成功告破。

  目前,犯罪嫌疑人袁某华、袁某军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在进一步侦办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