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报·大河客户端 记者 王悦生 文 图

  核心提示丨

  在郑州经开第三大街的架空电力管线下,有很多法桐树,每到春季,供电部门和园林绿化管理部门都要打几次嘴仗。

  供电部门说,架空管线下是电力线路保护区,长高的法桐很容易与电线发生电力事故,但是园林部门说,他们也很为难,老百姓对法桐很有感情,不能随便砍伐或者移走。

  类似的事,在郑州经开第五大街、经南五路等路段也经常发生。据统计,郑州经开区这三条路段的电力线路下有近千棵树木。这些树木该不该移走,几年来一直没有定论。

  [现场]

  高压线下,有人种上了树

  在郑州经开第三大街与经南六路交叉口附近,路边的法桐树枝叶茂盛,很多树有四五米高。4月19日上午,记者在现场看到,有多名市民站在树荫下等公交车,可是他们不知道,这些法桐树很可能引发电力事故。

  “这些法桐树的上方,就是1.1万伏的高压线。”郑州供电公司工作人员介绍,根据我国的《电力设施保护条例》规定,1.1万伏高压线的下面及垂直边界往外扩10米,都属于电力线路的保护区,在保护区内,不能种植可能危及电力设施安全的植物。

  上述工作人员称,这里的高压线是20多年前架设的,但是线下的法桐树是几年前才种上的,为此,供电公司多次与园林绿化部门沟通,让其定期修剪这些法桐树,个别离电线和电力塔基较近的树,建议其移走,但是一直没有结果,“有时候,我们自己去修剪法桐树,他们还说是毁绿,不让我们修剪。”

  在经开第三大街与经南六路交叉口附近,靠近路边法桐树的道路内侧,正在进行一个生态走廊的绿化施工,此处也位于电力线路的保护区内。郑州供电公司工作人员解释,在电力保护区内的地面上,不是说啥都不让种,而是只能种植一些低矮的灌木、绿植,不能种植几米高的树木。不过,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几棵两三米高的树木已经种好,而电力塔基上明确写着“线下禁止大型机械施工作业、植树”。

  [调查]

  管线不入地,是因为成本太高

  记者走访发现,在郑州经开区第五大街、经南五路等路段的电力线路保护区内,也种植有不少法桐树、塔松和槐树等高大树木。在长江东路与京广南路隧道交叉口附近东南方,有一个沿着长江东路设置的长条形的大型游园,里面也种植有很多高大的雪松树。而游园上方,就是高压线。

  郑州供电公司工作人员介绍,高大树木与高压线距离太近的话,很容易发生“放电”事故,此时会有大型的火球落到地面上,如果下方有行人经过,很容易发生事故。前几天,在经开第三大街与经南六路附近,一辆大型吊车在往生态走廊里移植树木时碰到了空中的高压线,导致附近的变电站跳闸停电,“从当天上午10点开始,一直维修了四五个小时才修好,万幸的是,这次事故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生态走廊在规划时,有没有考虑过上方已架设有高压线?4月19日,郑州经开区城市综合执法局绿化科一名负责人表示,经开第三大街附近的生态走廊在规划时曾考虑过高压线的问题,但是,种植的这些树长得比较慢,每年只长一点,几乎够不着上方的高压线,目前规划不能更改了。

  在生态走廊建设时,园林绿化管理部门和供电部门为啥不协商一下,把架设在空中的管线入地呢?郑州经开区城市综合执法局绿化科上述负责人表示,这已经不是该局能解决的问题了,因为把架空管线入地的成本非常高。不过,该负责人表示,对于路边种植的法桐,会定期进行修剪。

  据了解,之前曾有园林绿化管理部门给郑州供电公司回复称,市民对家门口的园林绿化很喜欢,尤其是能带给人们荫凉的大树,不能轻易砍伐或者移走。

  [疑问]

  先有电后有树的问题,如何破解?

  郑州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郑州经开第三大街、第五大街、经南五路以及长江东路附近的电线与绿树的矛盾,该公司多次给园林绿化管理部门发函,但对方有回应的不多,“这些地方都是先有的架空电线,后有的绿化树木,问题久拖不决,电力公司很无奈,因为我们没有执法权。”

  对方称,在郑州电力线路下方不只是有高大树木,还有一些地方存在临时板房等违法建设,目前,该公司只能不断往园林绿化管理部门和城管部门发函,商讨解决的方案,“按规定,在原有架空管线下方建设临时板房或者建设生态走廊的,建设单位应该提前与电力部门通气,由建设单位出资将管线入地,但现实情况是,很少有单位愿意掏这笔钱。”

  而记者了解,根据2012年施行的《郑州市城市园林绿化条例》规定,新建管线和新种树木,应当服从规划,本着后建让先种、后种让先建的原则协商解决。但是,协商不成的,该咋解决,该条例中没有明确规定。

  专家建议,郑州市应该效仿省外其他城市,明确规定园林绿化在规划时应考虑周围的电力设施,在规划时就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对于先有电后有树的现象,应建立一个协商机制和问责机制。

  来源:大河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