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新蔡孙召镇宋桥村第一书记李明哲在贫困户家中新蔡孙召镇宋桥村第一书记李明哲在贫困户家中

  ▶2017年春天的时候,一位小姑娘从新蔡县政府办公室来到孙召镇宋桥村,成为这里的第一书记。一年过去了,这个1992年出生的年轻人,已经成为村里脱贫攻坚的中流砥柱。而这个曾在镇里出了名的“软弱涣散”村,已完成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形成特色产业,全村贫困户发生率从5.3%降到了0.8%,实现了整体脱贫目标。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王姝 雷刚/文 张晓冬/图

  这位书记叫“小李”

  “咱出发吧!”4月18日早上八点,在孙召镇宋桥村委,随着一声清脆的声音落下,一位年轻女孩风风火火走出办公室。“她就是李明哲。”镇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说明来意后,她爽快地说:“正好,我们要走访去看‘六改一增’落实情况,一起去吧!”

  出门向西一里地,来到贫困户曹红生家,他的妻子曹新宽正在门口剥葱,看见李明哲,笑着打招呼,并起身给大家搬来凳子。

  曹新宽介绍,去年村里施行“危房改造政策”,自己家的房子需要维修,政府补助5000元,重新粉刷修缮房屋,改变了老屋常年漏雨的旧貌,现在的客厅里,墙壁粉刷洁白,柜子崭新洁净。

  李明哲告诉记者,她家大儿子已经结婚,过完年出去打工了,夫妇二人为了照顾小儿子上学,偶尔在附近打打零工。“曹红生去年还学会水电安装了呢,村里的自来水都是他帮忙安装的。”李明哲说。

  “李经常来,我们啥都聊。”曹新宽告诉记者,丈夫身体残疾不能干重活,去年村里给他俩都安排了打扫卫生的岗位,负责打扫曹王庄西边一片的卫生,每人每月补贴300元。加上麦佳农业、光伏产业和金融扶贫,他们能拿到7000多元的分红和补贴,小儿子上小学每年也会有1000元的教育资助,原本困难的家中,逐渐有了一点积蓄。

  “你们平时喊她什么?”记者指了指李明哲。

  “开始喊小李,后来就喊李。在我们这,叫自家亲戚都是一个字。”曹新宽笑着说。

  “要和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

  “曹新宽说她不识字,这些条条框框的政策,怎么那么清楚?”田间小路上,记者询问李明哲。

  “政策关系到他们的利益,肯定会关心!”李明哲说,“而且这应该也和我们的宣传有一定关系。过去不少贫困户‘等靠要’思想严重,改造完房子,还要空调、太阳能。为了转变这种思想,我们在村委开会、到户宣讲政策,给每户发放扶贫政策的明白卡,争取让大家能更明白、客观地了解扶贫工作。不过,最重要的,还是申县长说的,‘要和老百姓坐在一条板凳上’。”

  李明哲举了个例子:“我们村有个村民是残疾军人,今年看到一些贫困户房子重建,也要求重建一个。我们去查看,发现他家是三间瓦房,后墙稍微有裂缝,2015年维修过,只符合‘房屋改造’中维修的标准。最开始似乎他很不理解,认为对他不公正。”

  经过多次走访,李明哲和同事们发现,他家人口多但是就业的人少,就开始引导他们务工。得知这家的儿子会做面点,李明哲就帮他联系了外省的一个正在招面点师的超市,又介绍这位村民的两个孙子学习电焊和理发。这三个人工作后,家庭收入明显提高,矛盾也就少了很多。这位村民理解了他们的苦心,态度也从埋怨逐渐转变为支持。

  “我觉得申县长讲的‘要和老百姓坐在一条板凳上’除了要求我们真正俯下身子深入基层,还希望我们设身处地为村民着想,多和他们交流。”李明哲说。

  “大辩论”成为家常便饭

  在贫困户闫耀东的新家里,妻子梁玉荣正在打扫卫生。她家是新房、新桌子、新电视机。李明哲说,因为房子符合危房改造的重建标准,去年政府补助了3万,他们自己出了一部分,重新盖了新房。

  从墙上贴的“2017年度新蔡县贫困户享受帮扶措施和收入一览表”可以看到,这个因病致贫的家庭,享受到了引导务工、光伏项目、六改一增、残疾人保障、金融扶贫等九项补助。

  李明哲介绍,闫耀东家里种着三亩庄稼地,去年他参加了三次种植养殖技术培训,获得了农艺师的职称。

  离开闫耀东家,李明哲告诉记者,因为这家的补助问题,她和村支书曹书丽还展开过“大辩论”。

  原来,闫耀东本身享受残疾政策,还要求办低保。曹书丽考虑到这是一个更长效保障,而李明哲认为,贫困户的政策对闫耀东家已经照顾得很到位了,担心造成其他村民的不满。经过讨论,曹书丽的观点说服了李明哲:闫耀东属于二级残疾,情况特殊,加入低保后医疗报销可以提高30%。而且他们组只有闫耀东是二级残疾,且家庭非常困难,村民们应该不会有什么意见。于是,闫耀东成功办理了低保。

  “像这样的‘辩论’经常发生,一般就采取这种‘民主集中制’的方法来解决。大家都是为了把工作做好,在一次次的辩论中,我们的感情反而更亲了。”李明哲说。

  婚礼上还在念叨脱贫

  连续走访几户,不知不觉快十一点了。李明哲收起记录问题的小本子,说:“该接小玲子了。”

  小玲子是村里贫困户宋好鹏的侄女,在宋桥小学读学前班。她的父亲去世了,母亲患精神病离家出走,她由伯父抚养。宋好鹏二级残疾、行动不便,李明哲和同事们就帮他接孩子。

  吃完午饭,李明哲与村干部们兵分9路,来到9个自然村检查人居环境整治成果,交叉检查,做出评比。随后,她来到当地扶贫车间。车间内正生产着汽车玻璃水和洗洁精,她向9名贫困户了解了本月收入情况,认真记录下来。

  一天的工作基本结束,大部队三三两两回到村部。按照惯例,他们要总结当天工作,建立台账、责任到人。李明哲对记者说,自己特别佩服这些村干部,尤其是支部书记。

  “刚来的时候,我很不擅长和群众打交道。曹姐性格有亲和力,站在群众立场,能观察到他们情绪细微的变化,顺着情绪去说,说话接地气,让我学到很多。”李明哲说。

  李明哲告诉记者,以前没有在农村居住过,刚来时住在老村委,一间空空的房子,老鼠乱窜,吓得直流泪。现在不仅适应了这里,还产生浓厚的感情。

  “以前在家聊得都是家长里短,现在三句话不离扶贫。”因为工作紧张,她在年关回家时,和对象简单地把订婚、结婚仪式都办了。李明哲在朋友圈自嘲,婚礼现场情不自禁念叨了扶贫的事儿,被闺蜜吐槽“太魔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