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24日下午,北京大学河南招生组新闻发言人周笑雪老师做客大象融媒直播间视频访谈,详解北大今年在河南招生情况。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张静

  高冬丽 宋迎迎/文 沈翔/图

  河南招生计划如何?

  理科92人 文科48人

  周笑雪老师介绍,今年,北京大学计划在河南招生140人。其中,理科92人,文科48人。

  在理科的92人中,一批66人(含医学部41人),提前批小语种5人,提前批定向(邓稼先实验班)3人,专项计划18人(含医学部10人)。

  文科48人中,一批32人,提前批小语种6人,专项计划10人。

  高考不仅是分数的较量,预估填报志愿同样重要。对于河南省的考生来说,处在什么样的位置报考北大把握比较大呢?

  对此,周笑雪预估,按照往年的情况,理科一批次在全省80名左右,文科一批次在全省40名左右,机会比较大。

  41个学科双一流 北大的工科同样也很强

  在访谈中,周笑雪对学校的特色专业和优势学科做了全面的介绍。

  周笑雪说,作为最具精神魅力大学、新文化运动的中心和五四运动的策源地,北京大学的命运始终和国家民族的命运联系在一起。学校师资力量最雄厚,大师云集,名师辈出。在学术实力方面,北京大学长期占据各类国际大学排行榜领先位置,在2018年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中,被评为中国大陆第一名。

  “北大的每一个专业实力都非常强,师资力量也足够雄厚。我们有人文、社科、经管、理学、信息工程、医学六个学部。在2017年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的108个学科里,北京大学占有41个,领先全国。”周笑雪介绍,除了文史哲、经管类之外,北大的工科包括计算机、工程专业也都是比较强的学科。

  进校后可自由转专业 也可以选择双学位

  据了解,学生在入校后,如果确定自己未来发展方向和之前的选择不同的话,可以进行转系转专业,如果很喜欢自己的专业并想开拓新领域的话,也可以选择双学位。

  “目前我们开放了学校范围内的跨专业,同学们可以自由选择课程,如果完成辅修专业规定的课程和学分,就可获得主修和辅修专业合一的毕业证书。”周笑雪说。

  河南是考生大省,有很多来自农村的学生。对于这部分考生,北京大学也有相应的关怀政策。

  周笑雪介绍说,今年,北京大学的“筑梦计划”主要招收边远、贫困、民族等地区县(含县级市)及县以下高中勤奋好学、成绩优良的农村学生。在贫困地区,以及重点高校录取比例较低的地区都会增加名额,并通过农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计划招收高中毕业生。

  此外,对于成绩优秀但家庭贫困的学生,学校也有相应的帮扶政策。“我们的奖助方案是全程覆盖的,从招生阶段,新生报到,在校期间都有一系列的奖助计划,甚至毕业时还有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和直招士官国家资助。”周笑雪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