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被许昌金信苑小区业主投诉扰民的饭店 被许昌金信苑小区业主投诉扰民的饭店

  ▶许昌市东城区一小区临街两间商铺,在不具备开设饭店的条件下,经小区物业准许用做了饭店场所,当地政府职能部门在没有考查论证的情况下批准其装修、开业。结果,饭店经营时产生的噪音、废气污染影响到了楼上多户业主的正常生活,引发投诉维权纷争,3年来未停息。

  ▶今年8月13日下午,在许昌市东城区多部门参加的协调会上,明确该问题的处理责任单位是许昌市东城区综合执法局。不料,参会的工作人员在请示领导后,该问题再次被踢回原点。□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韩争强

  ●投诉

  饭店扰民业主维权3年多无果

  近日,许昌市东城区金信苑小区业主赵先生、李女士、刘女士向记者讲述了一件烦心事。

  据李女士介绍,2015年6月,她入住小区后就发现,楼下的饭店在经营过程中,不仅产生震动噪音,而且油烟味扑鼻,特别是在制作羊肉制品过程中散发的羊膻味更让人难以忍受。由于居民楼一楼门店在建设时没有往前延伸,也没有预留专用排烟通道,多种味道在风的作用下往往顺楼而上,让她一年四季都不敢开窗。

  据业主代表介绍,按照有关规定,未配套设立专用烟道,是不准开设餐饮服务项目的。从2015年6月起,业主开始就饭店扰民问题向有关部门反映,但时至今日3年多过去了,仍然没有结果。

  ●调查

  饭店排烟口毁坏绿地 设在市政绿化带内

  8月13日中午,记者在现场发现,该小区1号住宅楼紧靠南侧的青芳街,三层及以上全是住宅楼,沿街的一层、二层规划设计的是商铺,与常见的沿街商铺不同,这里的一二层并不凸出主体。这些商铺中仅有一家饭店,它就是业主投诉的对象。

  该饭店的油烟管道通向了地下。经业主指点,记者才在距离饭店七八米处的市政绿化带里发现了一个洞口,这个洞口就是油烟出口,周围本该草木青青的绿化带竟然出现了五六平方米面积大小的刺眼“斑秃”。

  据东城区半截河办事处莲城社区主任牛炜炜介绍,该饭店违规排烟口至少有两个。此前,东城区环保局在接到中央第一环境保护督察组转来的举报件后,只是让其暂停营业,拆除掉了绿化带上的排烟设施,并没有捣毁地下排烟通道。

  在三楼业主家的阳台上,推开窗户就能闻到明显的羊膻味和油烟味。据业主李女士反映,该饭店还在二楼阳台处改建了公厕,弄得空气里时常飘散着异味。

  据统计,该饭店共影响1号住宅楼40多户业主正常生活。

  ●曲折

  小民生问题

  竟难倒多个政府职能部门

  据介绍,3年多来,就饭店扰民问题,金信苑小区业主先后多次向物业,社区,办事处,市、区环保局投诉、举报。但均协商、处置无果。2017年6月,业主又将饭店扰民问题反映到省信访局。案件经过层层转发后转到了东城区社会事业发展局。

  两个月后的去年8月14日下午,经过业主再三催促,东城区社会事业发展局召集了公安、城管执法、市政、环保、社区、物业以及业主委员会等多部门现场联合办公,处理该投诉举报。但最终仍然是饭店正常营业、违规建设的油烟通道正常使用、油烟正常排放,绿化带也没有恢复原貌。

  2018年6月,业主又向中央第一环境保护督察组、许昌市城管局就饭店扰民问题进行举报。许昌市东城区党工委收到中央第一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信息后,安排东城区环保局前去查处。结果,工作人员只拆掉了绿化带地面以上的排烟装置,让饭店停业整顿。但饭店停业整顿没几天就又恢复营业了。

  2018年8月13日下午,东城区环保局局长吴子清说,那家饭店有营业执照等资质,排放的油烟又符合标准,所以得继续让其营业。业主质疑说,油烟检测报告是饭店负责人自己送检的样本,没有可信度,不能作为油烟排放达标的依据。

  “你是咋知道的?!”吴子清没有正面回应质疑,反而追问信息来源。业主将检测报告复印件出示给吴子清看:“上面标注有检测样品来源,是饭店自己采样送检的。”

  “该检测机构是很权威的,我们信检测报告,合格就得让他们继续营业。”吴子清说。

  业主赵先生又质疑说,环保局至今没有抓住饭店扰民问题的实质:第一,那个位置开饭店是违法的;第二,没有专用烟道不准开设饭店。

  吴子清解释说,依据省餐饮服务业油烟防治管理办法,从今年7月1日起以后,没有专用烟道,一律不批设立餐饮场所。此前的,逐步规范。

  业主赵先生说,我国大气污染防治法这个大法在前,省相关条例出台在后,应该严格依法办事。我国大气污染防治法1988年6月1日实施,2015年8月29日进行过修订。

  ●协调

  责任单位综合执法局又将“皮球”踢走了

  8月13日下午3点半,按照事先约定,业主代表与社区、东城区社会事业发展局、东城区综合执法局等部门,在莲城社区再次举行协调会。

  在莲城社区,社区主任牛炜炜说,对于这次协调会,东城区社会事业发展局很重视,专门指派李副局长和一名得力干部前来参加协调会。东城区综合执法局派来一个名叫李晓阳(音)的工作人员参会,由他具体负责此事。

  协调会上通报说,按照政府职能部门责任分工,金信苑小区饭店扰民问题,由责任单位东城区综合执法局负责处理。李晓阳当场确认,并表示回去后向领导汇报。几分钟后,李晓阳就借故离开了。协调会上,东城区社会事业发展局干部说起饭店扰民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的原因,认为是“官僚”作风造成的。

  协调会结束后,记者又陪同3名业主代表来到东城区综合执法局。李晓阳告诉大家,经过向上级领导汇报,金信苑小区饭店扰民问题,不归他们局管,应该归小区物业和东城区规划建设局管理。

  李晓阳的答复完全违背协调会上的意见,业主情绪激动,和其争论了起来。而斜对面办公室内,该局局长周军民却对此充耳不闻。

  14日上午,记者又陪同业主来到许昌远航物业服务有限公司金信苑物业项目部。据负责人刘经理介绍,当年准许开设饭店的负责人和经办人都已经离职了,他们曾多次交涉,但店主就是不听,他们也管不了。

  随后,记者陪同业主代表又来到东城区规划建设局。该局负责信访工作和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均表示,东城区综合执法局的说法是“胡说”,饭店违规建设排烟设施是违建,就应该交由他们处理。

  ●诉苦

  乱作为 不作为  引发多方不满

  饭店老板丁女士也是一肚子苦水。据她说,开这个饭店前后投资了约40万元,原本打算等旁边的大型医院投用后随着食客的增加赚些钱,没想到却陷入了持续3年多的纷争当中。

  丁女士说,业主反映噪音扰民、油烟污染,他们就拆掉了和面机,安装了油烟净化设备,并花费10000多元做了油烟排放检测报告。没有排烟专用管道,他们打算安装专用管道时却被9楼的业主拒绝了。

  丁女士说,如果当初小区物业不准许她开饭店,东城区城管局等部门也不准许饭店装修、开业,也就不会有后来的纷争了。丁女士表示,鉴于目前情况,她承诺干到今年年底就不干了。

  对于丁女士的表态,业主代表表示,他们能体会到丁女士开饭店不易,也打算宽限她继续再干两三月,但干到年底时间太长,“如果宽容她干到年底,过了年她还继续干,我们又能咋着她呢?”

  因为这个饭店扰民问题,几个业主与饭店的房东李女士、刘先生也产生了矛盾。15日上午,记者联系上了刘先生。他说,饭店的经营期限去年8月就到期了,他们没有再续签租赁协议。但是,饭店老板就是不搬走,“我们是上班族,总不能拿刀把他们撵出去吧!”

  “就因为一个小小的饭店扰民问题,我们已经多方奔波维权3年多了,身心疲惫,这事情必须得有个结果。实在不行,我们就向国务院办公厅督查室反映。”业主代表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