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米方杰 见习记者 于晓英/文 沈翔/图、视频

  86版《西游记》是许多人共同的回忆,老一辈艺术家们用精湛的演技和敬业精神为观众们打造了一个奇幻玄妙的世界。许多演员也因在剧中饰演的角色被打上了标签,至今被人熟知,这其中便包括观音菩萨的扮演者、著名湘剧表演艺术家左大玢老师。9月19日,左大玢专程从湖南赶到了河南荥阳,这也是她时隔70余年首次回到自己的出生地,左大玢称自己虽然生活在湖南,但一直谨记自己也是一位河南人。

  左大玢父亲曾在民国时任荥阳县长 曾干了不少大事

  荥阳是左大玢的出生地,在此之前很少有人知道。而此次左大玢时隔70多年重新回到出生地荥阳进行探访,有着一段不为人所知的渊源。

  去年,荥阳市文物部门在对老城的魁星楼进行修缮时,镶嵌在魁星楼基座门头上的一块书有“中山纪念塔”的匾额重见天日,在石匾的两侧还分别刻有“长沙左宗濂敬建”、“中华民国三十年四月”的落款。据中原古民居保护志愿者团队发起人金鑫介绍,此前在魁星楼前有一栋建筑,也是此次修缮将挡在前面的墙体拆除后,魁星楼的基座才全部露了出来,同时显露出来的还有镶嵌在魁星楼基座门头上的一块书有“中山纪念塔”的匾额。

  据悉,左宗濂曾是国民党的少将高参,民国时期曾在河南工作多年,担任荥阳和汝州县长。1940年9月任河南省荥阳县县长,1942年河南大饥荒期间,竭力为国民党驻军征兵征粮,并发动十万民众构筑河防工事以抵御日寇。1943年调任临汝县县长,推行新县制,施行保甲制度,大力提倡生产,其间曾枪决恶霸阎阁岑,大快民心。1949年解放军南下,左宗濂顺应时势劝说李默庵与共产党合作,并于8月随部在长沙起义。

  建国后,左宗濂曾任湖南省人民政府参事室参事,而左大玢便是左宗濂的女儿。除了该石匾,河南本地还留下不少与左宗濂有关的文物。

  时隔70多年重回出生地荥阳 左大玢称回来晚了

  9月19日下午,左大玢从湖南长沙乘坐了3个多小时的火车赶到了郑州,没有做任何的停留便立即赶往了荥阳老城。在去年荥阳修缮魁星楼发现左宗濂所题写的“中山纪念塔”的匾额的时候,记者联系上了左大玢,她当时便表示要来荥阳看看父亲工作过的地方,但因当时左大玢身体不适正在治疗未能立即成行。

  在位于荥阳老城区的魁星楼及老县衙,左大玢望着这些老建筑心中很是激动,并拿出手机拍下了照片。“之前父亲很少讲过去的事情,关于父亲的事情很多都是母亲给我们讲的。”在左大玢看来,父亲左宗濂留给她的印象就是清廉和正直。左大玢告诉记者,她和自己的大姐都是在荥阳出生的,在其很小的时候随着父亲工作调动,举家从荥阳迁到了西安,后又回到了湖南长沙老家。左大玢称这些年每当自己在外演出听到河南话的时候,都会感觉很是亲切,并且河南的胡辣汤至今仍是她记忆深处的一道美食。左大玢称自己虽然生活在湖南,但其一直谨记自己也是一位河南人。

  “其实在很多年前我就想回到荥阳看看,时隔70多年才回到荥阳,回来晚了”。左大玢告诉记者,在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时,她曾到河南开封和郑州进行过演出,当时也曾想到荥阳去看看,但因为当时交通不便再加上演出时间安排紧张等原因未能赶去。“其实这些年一直想着要回来看看,不仅是我还有我的其他兄弟姐妹们。”

  为荥阳当地学戏曲的学生进行指导 称自己很喜欢豫剧

  左大玢告诉记者,在解放初期他们举家回到湖南时,可以用家徒四壁来形容,当时没有房子,全家借助在亲戚家,家里什么家具都没有。左大玢告诉记者,她是11岁时开始学习戏曲,这其中一个重要因素是受到了母亲的影响。

  据悉,左大玢的母亲郑福秋是20世纪30年代湘剧舞台上四大名旦之一,她从小便受到母亲的熏陶,这使得当时年少的她心中充满了对戏曲的热爱。而左大玢也成为了著名的湘剧表演艺术家,并且曾荣获第六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还曾担任湖南省文联副主席、湖南省剧协副主席等职务。

  如今,位于荥阳老城区魁星楼一墙之隔西侧便是荥阳市文化艺术学校,这里有不少荥阳本地的学生在学习戏曲,在对魁星楼和荥阳老县衙进行走访后,左大玢也来到这所艺术学校和学生们进行了现场交流并做了指导,还分享了自己早年间学习戏曲的经历。

  左大玢表示,虽然自己学习的是湘剧,但也很喜欢豫剧。据左大玢介绍,早年她在学习戏曲的时候条件也是非常艰苦,平常大家都是早上5点就起床练功了,而她则一般是早上3点多就会偷偷起床去先练一个小时。左大玢同时告诫这些学习戏曲的学生们,不仅要学好戏,还要学好文化知识,这也是能在舞台上塑造好不同角色的关键。

  █相关

  荥阳县衙正在保护性修复 不久将重现昔日恢弘风貌

  此次左大玢回到自己的出生地,到位于荥阳市老城区的荥阳县衙及魁星楼进行走访时,荥阳市文物管理保护中心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目前魁星楼已经修缮完成,荥阳市正在对老县衙进行整体的修复,不久将重现昔日恢弘风貌。

  据介绍,目前荥阳老县衙大堂已经修复完成,预计明年上半年,荥阳县衙中路上的主体建筑将全部修复,东路和西路的建筑群将在 2020 年期间修复,将再现古县衙整体气势。

  荥阳市文物管理保护中心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此前在修缮魁星楼时所发现的民国时期荥阳县长左宗濂所题写的“中山纪念塔”石匾额也将重新移到魁星楼前进行安放,并且将对魁星楼进行布展,介绍魁星楼和“中山纪念塔”,也让更多人知道那段历史。据悉,在抗日战争期间,魁星楼曾被日军用作炮楼而被部分损毁。如今,在魁星楼上留下的累累弹痕,也见证和记录了侵华日军和土匪的暴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