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9月28日,郑州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在防空兵学院礼堂召开。郑州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刘海奎作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宋迎迎

  重手治贪:查处“蝇贪”“蚁贪”226人、行贿犯罪148人

  贪污贿赂、渎职等职务犯罪是检察工作的重点,刘海奎透露,2014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严肃查办贪污贿赂犯罪,立案侦查贪污贿赂犯罪1390人,其中县处级102人、厅级以上6人。依法办理了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乐大克,天津市政协原副主席、公安局原局长武长顺,上海海关原副关长卞祖耀,三门峡市委原书记赵海燕等大案要案。

  坚决惩治“小官大贪”和“微腐败”,查处“蝇贪”“蚁贪”226人。开展打击行贿犯罪专项活动,查处行贿犯罪148人。加大职务犯罪追逃追赃力度,成功劝返起诉“百名红通”四号人物、潜逃美国13年的犯罪嫌疑人黄玉荣,抓获24名境内在逃犯罪嫌疑人。

  依法惩治渎职侵权犯罪。立案侦查渎职侵权犯罪539人,其中重特大案件236件,县处级干部13人。加大民生领域渎职犯罪打击力度,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的渎职犯罪98人。如依法查处了“问题疫苗”、“地沟油”等重大事件背后的渎职侵权犯罪24人。

  维护国家安全:批准逮捕间谍、邪教等犯罪嫌疑人51人

  在严厉打击上述犯罪行为的同时,郑州市还采取多种措施,深化职务犯罪预防。

  实行职务犯罪预防年度报告制度,围绕民生民利和重点工程开展预防调查148次,发出检察建议255件,推动建立完善工作制度223项。强化商业贿赂预防,向社会提供行贿犯罪档案查询50.9万余次,促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依法批准逮捕27330人,提起公诉57777人。

  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专项活动开展以来,共批准逮捕89件592人,提起公诉17件100人,向市扫黑办移送犯罪线索9件。

  扎实开展反分裂反渗透反邪教斗争,批准逮捕间谍、邪教等犯罪嫌疑人51人,提起公诉67人。

  突出打击影响群众安全感的刑事犯罪,批准逮捕严重暴力、“两抢一盗”等犯罪嫌疑人8319人,起诉15727人。对社会影响恶劣的王明杰灭门杀人案、登封女大学生除夕夜被害案、中国台湾黄嘉和等102人特大电信诈骗案等依法从快办理、从严惩处。

  为金融护航 守民生底线

  积极维护金融安全,坚持依法办案与风险防控同步推进,批准逮捕1086人,提起公诉1206人,妥善办理了胡永波等人集资诈骗2.4亿元等重大涉众金融案件。

  全市检察机关加强生态环境司法保护,连续4年开展专项立案监督,从严惩处环境资源犯罪,起诉954人。

  加大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惩治力度,连续5年开展专项立案监督,起诉制售假药劣药、有毒有害食品等犯罪403人,对非法经营疫苗等影响恶劣的案件进行重点督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