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原标题:还没上牌的“小电电”抓紧啦 郑州各安装点仍在免费上牌

  智慧家园e:1月1日后继续免费安装 具体截止时间待官方通知

  为进一步规范全市电动自行车生产、销售和管理使用,切实解决电动自行车被盗案件多发、交通事故高发、火灾事故频发等问题,郑州市自2018年10月中旬起全面启动了电动自行车免费安装防盗车牌工作。根据此前发布的消息,郑州市电动自行车防盗车牌集中登记备案免费安装期持续至2018年年底。目前仍有不少市民家中的电动自行车还未上牌,不少人询问是不是2019年上牌需要自费呢?对此,记者进行了实地走访。□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米方杰

  [走访]各安装点仍然免费为电动自行车上牌

  根据郑州市此前发布的消息,2018年10月12日至2018年年底,为郑州市电动自行车防盗车牌集中登记备案免费安装期。由于郑州市电动自行车数量庞大,在过去两个月时间里,虽然郑州市增加了众多的电动自行车上牌点,但不少安装点仍然是每日排着长队。

  记者了解到,目前仍有大量电动自行车等待上牌,不少人担忧已经过了“登记备案安装时间”,再去上牌是否会收费呢?

  对此,1月1日,记者走访了郑州市区内的多个电动自行车上牌点,发现由于是元旦假期,不少上牌点也都暂停了上牌,但也有部分上牌点仍在正常上牌,并未“收费”。1月1日下午,在宋砦南街与南阳路交叉口附近一安装点,记者看到当天来上牌的市民并不多,基本上到这里就能安装不用再排队。据该安装点工作人员介绍,目前仍然免费为电动自行车上牌,并未接到要收费的通知。

  1月2日,记者再次进行走访时发现,各安装点已经恢复正常,仍在免费给市民上牌。记者也联系了郑州市多个电动自行车上牌点的负责人,了解到目前各上牌点均未接到电动自行车上牌要收费的通知,仍然在继续免费为符合条件的电动自行车进行上牌服务。

  记者留意到,1月2日,电动车防盗备案登记服务平台“智慧家园e”也发布消息称,郑州电动车防盗备案系统在2019年1月1日之后继续免费安装,具体免费截止日期待官方正式通知。

  [提醒]安装定位器时一定要看清是否接对线

  据悉,郑州市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启动后,凡是符合规定的电动自行车,车主大都按要求安装了定位器,以防车辆被盗时能够第一时间报警提醒,追踪车辆位置,及时找到丢失车辆。

  采访中,在郑州航海路上经营某品牌电动车的李蒙(应受访者要求使用化名)告诉记者,最近一段时间,有多位顾客电动车上牌时安装了定位器后都出现了电动车跑不远的情况。

  丰庆路上一家电动车维修店负责人告诉记者,就在此前一天,一位市民将电动车推到他们店进行检修,“也是上牌时给定位器接错线了,致使充电时候电池充不满电”。

  “前段时间一位顾客骑着电动车来我们店说,从我们这新买的电动车才骑了两个多月电池就不耐跑了,我们一检查发现并不是电池的问题,而是上牌时工人把定位器给安错位置了。”李蒙告诉记者,遇到这种情况的还有多位顾客,都是上牌时定位器安错了位置。

  据李蒙介绍,电动自行车上一般都有4块甚至更多块电池,正确安装定位器的方法是应连接在充电孔上的两根线上,但有些安装点的工人“不专业”或“怕麻烦”就将定位器只连接到了其中一块电池上,这样一来定位器便只消耗这一块电池上的电,造成其他几块电池都是满电,而这一块连接定位器的电池则没有电了,这样一来,电动车即使显示充满了电也跑不远。“甚至充了几次电之后,整组电池都不能用了。”李蒙表示,如果是夏天,在充电时甚至会造成线路过热而自燃等。

  在此,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也提醒已经上过牌的或准备上牌的市民,一定要留意下定位器是否安装正确了,看是否安装到了一块电池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