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李玮 萌友 李景生/文图

  郑州市公安局二里岗分局案件侦办大队,按照分局党委的统一部署,经过三个多月的缜密侦查,昨天,统一行动、兵分三路下河北省三河市、河南省漯河市、湖北省武汉市三地实施统一收网行动。成功摧毁一个网络诈骗团伙,共抓获犯罪嫌疑人9人。

  2018年10月24日,李先生来到郑州市公安局二里岗分局案件侦办大队报案称:“我被一伙人骗走了30余万元钱……”

  接到报案后,中队长李晓伟等人深知案情重大,立即向副局长吴伟杰、案件侦办大队长周孟武等领导同志进行了汇报,并引起了二里岗分局党委的高度重视。

  二里岗分局案件侦办大队的干警们根据分局党委的统一布置,辗转数千公里,经过三个多月的缜密侦查,终于查明了该团伙作案的行踪。昨天,按照分局党委的统一布置,并根据犯罪嫌疑人的分布情况,兵分三路,由副局长吴伟杰带领中队长李晓伟、中队指导员张定举、朱松阁等人,驾驶汽车赶往河北省三河市的一家快捷酒店,在当地公安机关的大力配合下,于昨日凌晨,一举将犯罪嫌疑人孙某、邓某、何某、李某、何某、刘某、虞某等人抓获归案。

  另一路由案件侦办大队大队长周孟武带领副大队长史飞等人,驾驶汽车赶往河南省漯河市,在当地公安机关的大力配合下,于昨日凌晨先后在河南省漯河市两个快捷酒店里分别将犯罪嫌疑人吴某和韩某等人抓获归案。

  再一路由副大队长靳明安和副大队长张苡等人驾驶汽车赶往湖北省武汉市,由于,犯罪嫌疑人邓某、何某临时决定去河北省三河市燕郊开发区一快捷酒店,该路人马扑了个空。

  民警经过讯问得知:

  犯罪嫌疑人孙某,男、54岁、初中文化、广东省人;

  邓某,男、29岁、初中文化、重庆市人;

  2005年4月22日,因抢劫被重庆市人民法院判刑一年零6个月。

  何某,男、23岁、高中文化、湖南省永州市人;

  吴某,女、28岁、高中文化、广西人;

  韩某,男、34岁、中专文化、湖北省人;

  何某,男、32岁、小学文化、重庆市人;

  2005年4月22日,因抢劫被重庆市人民法院判刑两年零6个月。

  李某,男、32岁、初中文化、河北省人;

  刘某,男、26岁、初中文化、湖南省常德市人;

  虞某,男、24岁、中专文化,湖北当阳市人;

  2013年5月,因盗窃被武汉市人民法院判拘役5个月。

  据犯罪嫌疑人交代,他们大多都在当地的金融机构,给客户办理过“信用卡”或者“个人贷款业务”彼此之间,多是办理业务时相识的!

  该团伙先是进入某消防单位,问谁负责管理电子屏幕消防公布栏,并找到了负责人王先生,交谈中孙某自称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队的工作人员,因工作需要,他们需要制作电子显示屏、帐篷、气垫床等类物品。后来,骗子孙某给王先生留下了一个电话号码。

  就这样,王先生就把骗子的电话给了李先生。

  双方接通电话后:“骗子孙某还是以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队领导的身份和李先生进行对话,电话中,双方谈好了电子屏幕、帐篷、气垫床等物品的价格后,事成之后,我给出这个价格,到时间你再给我开正规发票,适当给我一点好处费就行,因为我们这批货用的急,是部队拉练用的,到时间你给我发票就好!”

  就这样,骗子邓某,又去找李先生推销帐篷和气垫床,李先生心想这是要时来运转,有人要卖、有人要买,只需一个电话,就可以轻松赚到十二、三万,还能和部队的首长联系上,做个顺水人情。

  于是,李先生就按照骗子的要求先支付一半的货款,一次性汇款30万元,等到货后再支付余款。

  谁知道,收到30万元货款后,骗子的手机就再也联系不上了。于是李先生便来到了郑州市二里岗案件侦办大队报案。

  据骗子交代,他们为了逃避法律的打击,使用的银行卡都是花钱买来的,卡上的钱是通过赌博网站转移的。

  该诈骗团伙牵涉的其他案件正在逐步落实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