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原标题:郑州生活消费数据出炉 餐饮消费排名全国第十二

  一年叫外卖花了4.3万元 2018年“懒系富豪”是咱郑州人

  2018年已经过去,这一年郑州人的消费生活呈现什么特点?

  1月2日,一份关于2018年郑州本地生活的消费数据出炉,该数据显示,2018年是郑州市民消费持续分级、城市生活不断升级的一年。□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李莉

  无论外卖还是到店餐饮 郑州市均呈现双增长

  据悉,这份数据是由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所统计,该数据记录和还原了2018年郑州本地生活消费的发展轨迹。

  数据显示,2018年,无论外卖还是到店餐饮,郑州市都呈现了双增长,整体排名位列全国第十二。

  尽管没有挺进全国TOP10名单,但是郑州吃货的力量绝不逊色。仅从饿了么提供的数据显示,2018年郑州订单数最多的一名用户,全年一共下了853笔订单,可以说这个用户全年每天的三餐基本都被外卖承包了。而全年在饿了么平台交易额最高的用户,共花费了4.3万元,妥妥的懒系“顶级富豪”。

  同时,记者注意到,夜宵俨然已成为2018年郑州市民三餐以外不可或缺的“第四餐”。仅从饿了么和口碑两个平台数据显示,郑州位列全国夜宵消费力第十一位。

  从性别来看,郑州的男性市民不论是外卖还是到店吃夜宵,贡献度都远超女性,外卖更是达到近75%。有意思的是,这组数据也表现出了女性消费的隐秘特点,比起在家点外卖,郑州妹子更爱出去消夜,到店比外卖高出11个百分点。看来小姐妹的聚会,比在家大快朵颐更受郑州女性青睐。

  享受型消费大跨步增长 银发族领跑新潮流

  与餐饮消费上涨的趋势一致,2018年郑州市民在享受型消费上的投入也出现大幅增长。在美食之外,越来越多的郑州市民愿意把钱花在美容美发、娱乐、推拿等享受型消费上,不断追求更舒适、便利的消费体验。这也是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郑州市民消费结构往多元化发展的体现。

  数据显示,作为满足市民放松养生诉求最具代表性的类目,足疗按摩的消费不出意外很是火爆,从消费总额看,郑州荣登最爱足疗按摩城市第13名。

  同时,郑州鲜花绿植的外卖订单笔数也增长明显。每周为自己买一束花,已成了不少女性用户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数据显示,女性消费者对鲜花绿植订单的贡献达到了近70%。

  消费力加强、消费结构多元化乃至城市生活升级的背后,是2018年郑州本地生活市场数字化进程的显著提速。

  数据显示,郑州消费者在餐厅用手机点单的笔数,近半年呈现月均增长133.5%的超高增速,位列全国第七。对于不少上班族而言,走进一家餐厅后,落座同时打开手机扫码点餐,已成为一种习惯。

  业内专家表示,本地生活市场的数字化升级,是城市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集中体现。而随着城市的升级,数字化的消费新体验也将惠及更多的城市居民,居民的消费潜力也将得到更大限度的激发。2019年,郑州市民的生活会更便利、更优质。

  ■2018郑州高校订单TOP5

  TOP1 郑州财经学院

  TOP2 河南工业大学莲花街校区

  TOP3 郑州轻工业学院科学校区

  TOP4 郑州大学新校区柳园

  TOP5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东校区)

  ■生活数字化 “银发族”也很潮

  数据显示,在郑州,50岁以上的“银发族”在餐厅使用手机点单的月均增幅为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