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犸新闻·东方今报实习记者 陆希婉/文图

  每当节假日,郑州市内的不少高校都会迎来大批市民,而人车增多也让原本安静的大学校园内交通混乱、垃圾增多。记者在采访时,一些受访学生表示欢迎市民到高校里来感受大学校园的人文艺术气息,但也呼吁市民们能文明游览,切勿破坏校园该有的氛围。

  节假日大学校园成为市民聚集的景点

  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五月正是出游好时节,自郑州大学新校区向市民开放以后,每逢周末,远近市民纷纷赶来感受校园文化。这个周末,郑州大学新校区又迎来新一波游览高峰。游人如织的郑州大学新校区俨然成为了“景点。

  记者留意到,众多市民在此欢乐游玩的同时,也给校园带来了大量垃圾,和一些不文明行为。

  “咔嚓,咔嚓”一家三口坐在湖旁,一边看黑天鹅一边嗑瓜子,瓜子壳随意吐在草地上。而不远处正在捡垃圾的志愿者暂时还没发现这一不文明行为,在游客的数量远大于志愿者的数量的情况下,捡垃圾的手如何快得过吐瓜子壳的嘴!游客不文明行为防不胜防。

  湖边每隔一段距离就会树立一块写着“禁止游泳 禁止钓鱼”标识牌,但仍有不少游客带着捞鱼网在捞鱼玩儿。“小朋友注意安全啊,不要探出身子在湖里捞鱼啊!”志愿者看到一小孩儿探着身子、伸长手臂也在尝试捞鱼,连忙制止他的危险行为。

  还有不少游客自带吊床,不顾公共设施是否能承受成年人的重量,系上就躺。在校内假山凉亭中,两个游客把吊床系在凉亭柱子上,两人并排躺在其上谈笑风生,旁边垃圾桶已经堆得放不下,有一些还散落在周围。在操场旁健身场地上,游客把吊床系在单杠上,吊床周围果皮、纸巾散落一地。旁边不远处的供游客休息时坐的石板前,纸巾、瓶盖、饮料瓶连成一线。

  学生呼吁市民们文明游览勿破坏校园该有的氛围

  “我来很多次了,这边环境好嘛,比公园环境还好,孩子喜欢在这边玩”,“给人感觉很安逸,边上的楼不高,学校很宽敞,一点不紧凑。”记者采访到数个游客了解到,他们来郑大新区游玩,主要是由于学校绿化、环境做得好,来此游玩放松心情。

  “每到周末的时候,周边不少市民都会到学校来游玩,”郑州大学学生杜深告诉记者,校园里游玩的人多了以后,一些不法分子也会跟着混进来,她的自行车在清明节假期的时候便被偷了。同时,杜深表示,大量的游客涌入也给校园里带来了更多的垃圾。

  记者在采访时观察到,学校里不时会走过身穿红马甲、手拿小红桶或者垃圾袋的学生,他们多两人一组,不时捡起散落在马路上、草地中、水池里的垃圾,“我们这个志愿队是2号和4号来这边捡垃圾,”郑州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成员李凌提到,为保持校园内干净卫生,他们每到周末和法定假期就会有组织地参加志愿捡垃圾活动,各个小支队有各自的划分区域和志愿时间。

  记者同时也对河南农业大学等校园进行了走访,发现均存在和郑州大学类似的情况,每到周末校园内便会涌入不少市民前来游玩休闲。“欢迎市民到高校里来感受大学校园的人文艺术气息,”在采访中,多位大学生都呼吁市民们能文明游览,切勿破坏校园该有的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