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定向生、预科生、农林院校或会降分录取 提醒符合条件考生可关注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张静/文 沈翔/图

  河南2019年高招第二次填报志愿正在进行。在本批填报的一本、二本院校当中,定向就业、小学全科教师等定向生、部分高校针对少数民族考生或边防子女招收预科班,以及农林类院校,这三大类别的招生有些可能会降分录取,民族预科班最高可降80分录取。提醒符合条件的考生可以关注相关政策,不要错过机会。

  [定向生]

  政策:

  定向就业招生专业在本科一批、本科二批等实行平行志愿的批次中,须填报在相应批次所规定的定向志愿栏中;在设有第一志愿的顺序志愿批次中,定向就业招生专业填在相应批次的第一院校志愿栏中。

  高校根据考生定向志愿择优录取。学生录取为定向生后,入学报到前应与培养学校和定向就业单位签订定向就业协议,学生毕业后按定向就业协议到定向单位工作。高校对无故拒签协议的已录取学生,取消其当年各批录取资格。定向西藏就业招生计划只招应届高中毕业生,填报这些志愿的考生,须写出书面申请,并由考生家长或监护人签署意见(考生本人、家长或监护人亲笔签名),交县区招办逐级转交省招办扫描进入考生电子档案。

  按照规定,定向就业招生计划在本校调档分数线上不能完成计划的,可在本校调档分数线下20分以内、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以上补充投档,定向西藏的可在本校调档分数线下40分以内补充投档。

  人数:

  ◎定向西藏就业:一本共计划招30人  二本共计划招42人

  今年,一本批次中,定向生均是定向西藏就业,文理科共计划招30人。

  文科共计划招28人,河南师范大学招定向西藏就业的学生6人;理科中,武汉大学4人,厦门大学4人,中国农业大学2人,河南师范大学12人。

  本科二批计划招定向生42人,也是全部定向西藏就业。其中,文科25人,理科17人。招生专业全部为师范类。

  [预科班]

  政策:

  在我省本科一批、二批批次,有不少高校面向少数民族考生招民族预科班。按照规定,在相应批次设民族预科班志愿,可填报1个志愿。经省招办审核、公示合格的少数民族考生方可填报。

  民族预科班招生随高校相应的批次录取。本科预科班、专科预科班、民族班录取分数线分别不得低于所在批次有关高校提档分数线以下80分、60分、40分。我省高校如果生源不足,剩余计划全省统一调整使用。

  预科阶段培养实行相对集中办学,被预科班录取的考生持录取通知书到指定的预科培养学校报到,先在预科培养学校集中进行1年~2年预科阶段学习。学生预科结业考核合格者,由招生学校发本(专)科录取通知书。

  人数:

  ◎民族预科班:一本计划招50人 二本计划招650人

  今年,11所院校民族预科班拟在河南招700人,其中本科一批计划招50人,本科二批计划招650人,全部为省内高校。

  本科一批预科班录取院校为河南师范大学,在我省计划招50名少数民族考生,文理各25名。

  本科二批预科班共计划招650名少数民族考,其中,理科395人,文科255人。其中,洛阳师范学院文科30人理科20人,许昌学院文科15人理科20人,商丘师范学院文理科各15人,周口师范学院文科15人理科20人,南阳师范学院文科35人理科45人,南阳理工学院文科60人理科80人,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文科20人理科33人,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文科35人理科77人,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理科35人,河南城建学院文科10人理科30人,郑州师范学院文理科各20人。

  ◎面向边防子女的预科班:文理共计划招11人

  本科二批一些学校的预科班,只招边防子女考生,共计划招生11人,其中理科6人,包括:西安邮电大学2人,长春工程学院3人,桂林电子科技大学1人;文科5人,包括:西安邮电大学1人,烟台大学1人,桂林电子科技大学1人,西华大学2人。

  [农林院校]

  政策规定,各批(不含艺术、体育等提前批及对口、专升本)农、林院校第一志愿如生源不足调档比例的,在招生高校认可的情况下,可在相应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下降分投档,降分幅度不超过20分,由高校择优录取。

  今年,在我省招生的院校中,认可该项政策的有47个招生单位。提醒考生在选报之前,可以登录相关院校网站查阅招生章程,结合《招生考试之友》公布的院校和相关信息,进行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