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河南128家院线复工?网友:票房为0也是破纪录了!》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首席记者 吴净净

  (资料图片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邱琦 图)

  22日下午,一则“486家影院复工当时总票房1.38万”的消息登上微博热搜。消息称在3月20日全国已有486家影院复工,河南有128家影院复工,但票房为零。对此,不少网友表示“电影院开工?我咋不知道?”猛犸记者也采访了郑州多家院线,他们均表示不知情,有影城经理表示“目前没有听说有地市同行开业”。

  这个消息里提到,根据猫眼提供的数据显示,在3月20日全国复工的电影院有486家,复功率4.28%,其中河南有128家,福建、四川、广东和新疆分别复工45家、41家、38家和24家,这也是复工影院数量排在前5位的省份。复工影院排片放映的场次都非常少,河南128家复工影院只排片208场次,平均一家影院仅1.63场,福建和四川复工影院平均也只有1.11场次和1.32场次;广东和新疆排片较多,平均每家复工影院的排片场次也仅为4.71和10.5。值得一提的是,数据显示河南和广东的当日票房都是0元,福建50场次的票房也只有21元。

  看到这个消息,有网友表示惊讶“居然还有人去看电影”,有网友疑惑“电影院竟然开门了?!我咋不知道”,也有网友表示“主要是没新片,不然我也想去看”。的确,目前复工电影院放映的多是复映的老片。3月17日,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电影发行分公司发布声明,公布了发往全国院线的第一批影片,分别是《中国合伙人》、《狼图腾》、《战狼2》、《流浪地球》与《何以为家》,都是之前上映过的老片子。虽然第一部《哈利·波特》电影《哈利·波特与魔法石》官宣将在中国内地电影院大规模重映,不过暂未宣布上映时间。

  猛犸记者采访了郑州多家院线的相关负责人,他们表示目前还在等待复工通知,目前没有复工消息。同时,记者也查询了洛阳、开封、三门峡、平顶山、安阳、濮阳等地市的“今日影讯”,多是“暂停营业”。那么这128家是哪里的?某影城店长分析,一种可能是确实有影院低调营业,但网络系统平台和院线对接会一个延迟,“还有一种可能是院线没有营业,挂的是‘专资场’。”他解释,专资指的是国家电影专项资金,由发行放映单位按照一定的票房收入比例向国家电影专资办上缴,主要用于资助重大历史题材电影生产、少数民族翻译片译制、农村电影放映工程和城市影院改造建设,“像一些受资助的片子影院一年放够多少场,国家专资会补贴多少钱。所以有的院线可能会挂一些无效场次,为了在系统上显示,这样不会影响影院享受电影补贴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