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快捷宾馆一房难求 850元套房全部爆满 郑州高考房热得发烫》

  大象新闻记者 王文斌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没房,啥房都没了,带厕所不带厕所,临街不临街的(房间)都没了。”郑州第106中学附近长城宾馆的前台向记者摆了摆手。平时他们的房价在180元左右,高考期间同房型都涨到了398元,全部订满,最贵的套房850元一间也早早被预定了。

  距离2020年高考还有7天,学子们在学校奋斗,家长们也早早开始了后勤备战。往年很热的高考房,今年热得发烫。

  “订高考房最好的时间是公布考点那天,现在肯定是订不到的。”记者走访了郑州多个考点,附近宾馆的工作人员都表示我们来晚了。而且高考当天基本也等不到退房的情况,家长们都交了两天的订金。

  爸妈准备了这么多 我不想住也不能拒绝

  “为了抢到好房间,我提前一个月订了4家酒店。”郑州四中一名学生家长向记者反映,今年的考点是6月24号公布的,她提前预定的一家宾馆正好就在孩子的考点附近。这个房间有卫生间不临街,房号带6,她觉得很满意,图个吉利。至于她预定的其他几家宾馆,因为高考房紧俏,订金商家已经全额返还。

  “我妈说中午还要来给我送饭,我家离考点也不远,我觉得在家睡舒服,但我妈怕我迟到。”郑州四中一名高三学生表示,父母准备了这么多,他没有办法拒绝。

  家长的过度准备会影响孩子

  “家长的过度准备,会给孩子造成紧张的情绪。”郑州外国语学校一名老师告诉记者,今年因为疫情的影响,为了方便考生,学校大部分考生都被安排在本校考试,校外其他考点离学校也都不远。所以老师建议学生住校更为安全。如果确实需要住宾馆,一定要做好防护措施,相信不管在学校还是外面,自己心态的调整更加的重要,只要以冷静的心态面对高考,都能取得好的成绩。

  郑大一附院一心理科专家建议,学生入住“高考房”,最好也能提前适应一下。毕竟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说,人进入一个陌生环境,需要时间去适应,很容易在饮食和睡眠上发生变化,反而影响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