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原标题:《河南省组团参加东盟博览会 展示最新医疗成果》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李莉

  11月27日至30日,第17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在广西南宁举办。博览会期间,河南省举办以“健康中国、命运与共、中原防线、河南担当”为主题的展览展示活动,并将在此期间举办豫桂东盟西部陆海贸易新通道合作洽谈会。

  据介绍,此次我省代表团除参加大会统一组织的第17届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暨开幕大会外,还将举办以“健康中国、命运与共、中原防线、河南担当”为主题的展览展示活动,全面展现河南省扩大开放、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的同时,重点围绕医疗器械、检测试剂、中草药成品、中药饮片等抗疫产品,统一设计布展,展示我省新兴医疗器械、中医药健康产业等发展优势和潜力及医学领域的抗疫成果,精准对接东盟国家市场需求,服务我省医药企业走出去。

  此外我省还将举办豫桂东盟西部陆海贸易新通道合作洽谈会,以促进豫桂东盟物流与贸易协同发展,主动对接西部陆海新通道,实现从物流合作到打造多式联运,再到物流贸易融合发展的阶梯式递进。

  据统计,东盟是我省第二大贸易伙伴,2019年进出口贸易达到108.1亿美元,同比增长20%,占全省的13.1%。今年前10个月,河南对东盟进出口增长3.2%,东盟在河南新设外资企业11家,实际利用东盟资金11亿美元,新加坡丰益国际、泰国正大等东盟国家企业在河南投资发展态势良好。

  2020年11月15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签署标志着世界上人口数量最多、成员结构最多元、发展潜力最大的自贸区建设成功启动。作为服务RCEP建设的平台之一,东博会在深化中国与东盟交流合作、推动RCEP和“一带一路”建设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通过举办面向RCEP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系列交流活动,邀请RCEP中的澳大利亚、日本、韩国、新西兰等国家参会,推动了中国、东盟国家与其他RCEP国家在经贸等各方面的交流合作。

  中国-东盟博览会是由中国商务部和东盟10国政府经贸主管部门及东盟秘书处共同主办、中国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承办,每年在广西南宁举办,同期举办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自2004年以来,东博会已连续成功举办16届,形成中国和东盟开放合作的“南宁渠道”,成为壮美广西的亮丽名片和中国-东盟开放合作重要平台,在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建“一带一路”中发挥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