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河南法治频道

  原标题:《商丘:男扮女装盗窃栽在民警手里 永城市公安局破获系列盗窃电动车电池案件》

  大象新闻·法治频道记者 赵武田

  俗话说,贼有非智。近期,永城市接连发生数起盗窃电动车电池案件,严重影响了居民安全。永城市公安局精准研判,快速出击,将男扮女装的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破获案件40余起。1月11日,犯罪嫌疑人陈某远等3人被依法提请逮捕。

  2020年7月份以来,永城市中山、演集、太丘等辖区内,接连发生电动三轮车电池被盗案件。犯罪嫌疑人极为猖狂,有时一个社区被盗数十块电动车电池。案发后监控录像显示,作案嫌疑人系两男一女,其中1名男性明显着女装,头戴女士假发,作案后没有固定逃跑路线,在周边农村道路时走时停,反侦察意识较强。

  必须斩断黑手!永城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刘光,指挥刑侦等部门组成合成作战中心,对类似案件进行串并梳理,汇总案件特征以及犯罪嫌疑人视频资料。负责人豆攀带领合成作战中心民警经过认真研判,对前期获取到的监控资料进行细致分析,均不能反映出犯罪嫌疑人正面相貌特征,且行走路线不固定。合成作战中心转变侦查思路,克服农村监控资源少的困难,对每一起案件的逃跑路线上所有监控资料进行调取,顺线追踪,坚定信心,连续奋战7昼夜,终于将犯罪嫌疑人藏身区域划定在顺和、太丘、蒋口3个乡镇的交界处,锁定犯罪嫌疑人身份。2020年12月23日,专案民警在西城区将犯罪嫌疑人陈某远、姜某侠、杨某杰3人(其中陈某远和姜某侠系夫妻)一举抓获,当场扣押被盗电动车10余辆、作案用卡车1辆。

  经审讯,3名犯罪嫌疑人自2020年7月份相互勾结,疯狂作案,在多个乡镇及城区周边盗窃40余次。为逃避打击,陈某远每次作案时,均身穿裙子,戴披肩长发,冒充女性。狐狸再狡猾,但其行走体貌特征明显系男性,在火眼金睛的永城民警面前还是露出了尾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