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郑州日报

  原标题:《让市民购买“欧洲风味”更方便 郑欧班列跑出新天地》

  本报记者 张倩

  2020年

  同比增长

  开行数量

  1126班

  13%

  货重

  71.49万吨

  31.4%

  货值

  42.77亿美元

  26.5%

  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了,郑州各商超迎来众多采办年货的市民。中欧班列(郑州)成为欧洲商品进入郑州春节消费市场的热门通道,让郑州市民购买“欧洲风味”越来越方便。

  记者了解到,通过郑欧班列运回郑州的春节年货包括:白俄罗斯牛奶、酸奶,法国红酒,德国啤酒、蜂蜜,比利时巧克力以及西班牙橄榄油等,这些“洋年货”正成为郑州消费者的年货新选择。郑欧班列不仅让“中国造”远销欧洲,给经济发展带来了巨大机遇,也丰富了人们的菜篮子,给人们带来了满满的幸福感。

  所有“看得见”的繁荣景象,其实都是郑欧班列背后“看不见”的努力。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不利影响下,郑欧班列逆势提升,全年总累计开行班数超出预定目标,达到1126班,累计货值42.77亿美元,累计货重71.49万吨。开行班次同比增长13%,运载货值和货重分别提升26.5%和31.4%,主要运营指标全国领先,开行班次居全国“第一方阵”。

  1126班的背后,是坚持创新综合保障服务能力的提升

  2020年,郑欧班列数字班列系统3.0版本初步上线,将班列运行效率、信息化水平提升了新的高度,直观高效的全程运踪查询给客户以更高更好的体验。

  同时,郑州国际陆港公司依托自主研发的冷藏集装箱及监控平台等冷链软硬件资源优势,在丰富国际冷链物流产品种类的同时,加快推进国内冷链干线物流发展。

  “作为郑欧班列常年合作活动,我对郑欧班列线上订舱系统远程操作以及国际冷链恒温班列、门到门全链条等服务非常满意,无需见面,无需出门,公司的货物就可以快速出口,很方便。”郑州一家窗帘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郑欧班列信息化程度越来越高,企业货物出口通道越来越顺畅了。

  2020年2月28日,郑欧班列进口运邮列车顺利抵达郑州,标志着河南省国际邮件陆路双向运输通道正式打通,也意味着郑欧班列带动汽车整车、邮政、肉类、木材、粮食等功能性口岸联动发展,助力河南省打造功能完备、优势突出的口岸体系,为构建内陆开放高地提供有力保障。

  1126班的背后,是联动发展由“点对点”向“枢纽对枢纽”转变

  始自郑州,服务全国,连通世界——越跑越快的郑欧班列“喜讯”连连,为践行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2020年7月,国家发展改革委下达中央预算内投资2亿元,支持郑州、重庆、成都、西安、乌鲁木齐等5个中欧班列枢纽节点城市开展中欧班列集结中心示范工程建设。郑州成为中东部唯一中欧班列集结中心示范工程,为促进内陆河南走向世界增砖添瓦贡献力量。

  2020年11月20日,郑欧班列开通郑州—芬兰赫尔辛基线路,这是郑欧班列开行的第八条国际直达线路。与同年10月12日开通的郑州至赫尔辛基航空客运航线相辅相成,实现了郑州至芬兰陆空双通道全面链接,对于加强我省与芬兰及北欧各国之间经贸交流、助力我省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具有重要意义。

  2020年12月22日,中欧“商郑欧”国际班列开通,郑欧班列在省内有了“加长版”,这开创了郑欧班列和省辖市合作的先河,进一步促进了郑欧班列开行由“点对点”向“枢纽对枢纽”转变,加快形成“干支结合、枢纽集散”的高效集疏运体系。

  郑州国际陆港开发建设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通过推进新开行城市与中欧班列集结中心城市的合作共建,将有效避免各城市间的无序化竞争,同时以商丘作为跳板,进一步加强郑州与东部沿海城市的通道建设,促进班列整体高质量发展。”

  1126班的背后,是参与全球抗疫为促进经济复苏发挥重要作用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2020年2月16日,在全球抗疫关键期,郑欧班列去程班列恢复了常态化开行。这不仅有助于货物和服务的跨境流动及企业复工复产,也降低了疫情对中欧产业链、供应链合作带来的冲击和影响。

  2020年4月26日,首次承运河南省政府捐赠欧洲多个城市的36万只口罩和1万套防护服搭乘郑欧班列奔赴波兰。郑欧班列充分发挥“脉动”效应,在疫情防控中为欧洲国家及时获得医疗物资和生活必需品搭建了绿色通道,有力、高效地促进了中欧及沿线国家的抗疫合作。

  2020年5月7日,国务院复工复产推进工作机制国际物流工作专班发布了第一批国际物流运输重点联系企业名单。郑州国际陆港公司名列其中。郑州国际陆港公司积极与省内外贸企业对接业务合作,使省内省外企业货物向郑州聚集。疫情防控期间共对接客户470多家,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运输保障。

  “铁路班列凭借较好的时效性和运输能力,继续保持国际物流通道安全畅通,一定程度上降低了疫情对我省外贸的冲击影响,也为全球抗疫及促进经济复苏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郑州国际陆港开发建设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新年新气象。实现郑欧班列的自营和平台贸易量有较大提升、实现枢纽经济业务比重较大提升、境内外郑欧班列合作伙伴预计将达到10000家、实现 “郑欧班列+”不断提档升级……2021年,郑欧班列有太多的“新目标”,也必将为人们带来跟多“新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