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大河网-大河报·大河财立方

  原标题:《河南18市最新GDP出炉!这些地方跨过3000亿大关》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贾永标)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2020年适逢全球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河南逆势交出一张亮眼的成绩单:全年生产总值达54997.07亿元,接近5.5万亿元,从2004年起连续17年稳居全国第5位。

  事实上,这份成绩单由18张答卷组合而成,那么,过去一年17个省辖市和济源示范区的发展情况如何?

  [看总量]

  6个省辖市跨过3000亿大关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统计梳理发现,2020年,郑州、洛阳、南阳、许昌、周口、新乡6个省辖市的GDP均超过3000亿元。按照河南省刚刚印发的《河南省城市轨道交通项目规划建设管理办法(试行)》,满足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应当在300亿元以上,地区生产总值在3000亿元以上,市区常住人口在300万人以上的城市才能申报建设地铁。

  其中,郑州市2020年全市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3%,首次突破1.2万亿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3.7%,形成了经济迅速恢复、稳中向上的良好发展态势,郑州进入中国城市综合竞争力20强。

  “郑龙头”的区域带动作用不仅体现在GDP大幅领先上,数据显示,郑州新建省级及以上研发平台137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870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8.2件。与“十三五”初期相比,郑州高新技术企业增长5.3倍、技术合同成交额增长9倍、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增长1.65倍,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超过2%。

  洛阳市2020年GDP达到5128.4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3.0%,比前三季度回升1.4个百分点,分别高于全国、全省0.7和1.7个百分点。

  具体来看,洛阳市呈现出新兴产业快速发展的趋势。去年,全市计算机及办公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38.8%,航空航天器及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3.0%,分别高于规模以上工业35.3和9.5个百分点。

  总体来看,全省GDP总量突破2000亿元的省辖市达到了13个,商丘、驻马店、信阳、平顶山紧跟上述6地,跻身前10。其中,商丘市GDP为2925.33亿元,距3000亿大关只差临门一脚。

  据商丘市日前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1月底,商丘共登记各类市场主体545647户,同比增长19.46%,数量首次超过洛阳,居全省第3位,黄淮四市第1位,凸显了市场主体活力。

  [看增速]

  9个省辖市GDP增速超3%

  2020年宏观环境复杂,尽管如此,不少省辖市仍然取得正增长。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统计梳理发现,驻马店市GDP以3.6%的增速引领全省,济源、安阳紧随其后。

  前不久,驻马店市公布407个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项目,总投资3101.4亿元,其中,生态环境项目共计131个,总投资834.23亿元,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共计276个,总投资2267.2亿元。

  济源市披露数据显示,2020年,济源生产总值完成703.16亿元,以不变价格计算,较上年增长3.4%,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1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二位。

  濮阳市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全市生产总值1649.99亿元,同比增长3%。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240.02亿元,同比增长2.7%;第二产业增加值583.25亿元,同比增长4.5%;第三产业增加值826.72亿元,同比增长1.8%。

  按可比价格计算,2020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2.3%。据此比较,河南共10个省辖市增速跑赢全国水平。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焦作和商丘是仅有的两个GDP负增长的省辖市。

  [看细分]

  工业增加值各具特点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普降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同步从济源市统计局官网上获取了河南17个省辖市和济源示范区多项细分年度数据,其中包括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工业增加值、工业用电量、固定资产投资等。

  从工业增加值来看,郑州以6.1%的增速领衔,新乡和济源以5.9%和5.1%分列第2、第3位,安阳、平顶山、驻马店排在第4至第6位,焦作、商丘、漯河则出现了负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各省辖市工业增加值整体表现与工业用电量并未呈现出紧密的正相关趋势。如郑州市虽然工业增加值位居首位,但其累计工业用电量为195.14千瓦时,并不靠前,这或与城市产业转型不无关系。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是指企业(单位)通过交易售给个人、社会集团,非生产、非经营用的实物商品金额,以及提供餐饮服务所取得的收入金额,这一数据往往能反映出区域消费水平。

  数据显示,受疫情对消费的影响,2020年河南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22502.8亿元,整体下滑4.1%,其中周口、驻马店、济源、新乡、洛阳等地情况好于这一平均水平,焦作、安阳、商丘、郑州等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下滑幅度则超过全省平均水平。

  固定资产投资额是以货币形式表现的、企业在一定时期内建造和购置固定资产的工作量以及与此有关的费用变化情况。它是反映固定资产投资规模、速度、比例关系和使用方向的综合性指标。

  从这一维度来看,2020年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加了4.3%。其中驻马店以6.5%领衔,新乡、安阳、鹤壁、商丘等地紧随其后。就房地产投资总额而言,济源以53.4%的增速拔得头筹,洛阳、安阳则分别以22.2%、16.4%分列其后。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河南省进出口总值较去年增长了16.4%,其中济源以59.9%的增速领衔,鹤壁以27.2%的增速位列第二,驻马店、洛阳、商丘等地紧随其后。

  [看目标]

  多个省辖市2021年GDP增长目标超7%

  前不久河南省披露的2021年GDP增长目标为7%以上,不少省辖市在发布年度成绩单的同时,也会同步定下2021年的发展目标。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注意到,今年郑州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

  三门峡市提出的2021年主要发展目标为: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5%以上。

  平顶山市提出2021年GDP增长7.5%左右,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8%以上,固定投资增长6.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万元生产总值能耗降低3%左右。

  周口市提出2021年GDP增长7.5%以上,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7.5%左右,固定投资增长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粮食产量保持在180亿斤以上。

  许昌市则在2035年远景目标中提出,未来五年许昌计划主要经济指标年均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经济总量突破5000亿元,稳居全省第一方阵。郑许一体化纵深推进,六大对接取得明显成效。经济结构更加优化,新兴产业支撑作用明显增强,传统产业“三化”水平显著提高,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明显提升,梯次型现代工业体系基本形成,打造全国先进制造业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