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大河网-大河报·大河财立方

  原标题:《河南1371个年度重点项目如何推进?这场会议提出了要求》

  [大河财立方消息]日前,河南省重点项目办组织召开全省重点项目建设工作座谈会,深入贯彻落实全省重大项目建设推进会和全省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部署,全面加快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工作。

  会议指出,要肯定成绩,正视不足,找准下步工作着力点。去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各有关方面不懈努力、攻坚克难,推动全省重点项目取得了难能可贵的成绩,助推全省经济呈现持续稳步向好态势。但要清醒认识项目推进中还存在重大产业项目占比较低、前期手续办理仍需加快、土地资金要素保障不够精准及时、“四比四看”活动尚需完善提升等问题

  会议要求:

  一是突出“严”字,抓好现场督导。要三分之二的人员用三分之二时间“督”在项目建设现场。要“严”字当头,确保每次督导都要有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是突出“准”字,抓好要素保障。要千方百计抓好项目开工建设的各类要素保障,防止计划新开工的项目因土地、用能、配套设施等开不了工,防止已开工建设的项目因资金、环境、用工、用料等问题而停工

  三是突出“新”字,抓好工作创新。要研究出台新的重点项目协调服务推进办法,要利用北斗、大数据、区块链、5G等技术,建立多功能、可视化、立体型的远程即时监测调度系统,提高工作效率。

  四是突出“实”字,抓好建设推进。要坚决防止“包装式”落实、“洒水式”落实、华而不实的落实,要坚决摒弃虚假开工、虚假投资、虚报进度,确保重点项目按照时间节点加快推进。

  五是突出“深”字,抓好谋划储备。要吃透国家有关政策,结合河南省“十四五”规划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聚焦投资重点、投资方向,突出优势、凸显特色,谋划储备一批事关全省发展的大项目、好项目。

  六是突出“强”字,抓好项目宣传。要加大力度、改善结构、提高层次、扩大影响,通过主流网络媒体宣传重点项目建设成效,充分宣传重点项目建设在稳投资、调结构、促转型、惠民生等方面的引领示范带动作用。

  此前,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印发2021年河南省重点建设项目名单。共计1371个年度重点项目,总投资4.4万亿元

  具体来看,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省直管县(市)项目数量和年度投资目标分别为(不含跨域项目和打捆项目):郑州市247个、2517亿元,开封市38个、312亿元,洛阳市112个、804亿元,平顶山市68个、420亿元,安阳市47个、236亿元,鹤壁市29个、155亿元,新乡市52个、253亿元,焦作市60个、266亿元,濮阳市68个、348亿元,许昌市71个、489亿元,漯河市57个、365亿元,三门峡市62个、508亿元,南阳市78个、470亿元,商丘市28个、244亿元,信阳市64个、465亿元,周口市62个、539亿元,驻马店市84个、887亿元,济源示范区14个、68亿元;巩义市19个、100亿元,兰考县3个、16亿元,汝州市5个、40亿元,滑县8个、38亿元,长垣市9个、77亿元,邓州市6个、30亿元,永城市9个、49亿元,固始县6个、31亿元,鹿邑县3个、15亿元,新蔡县9个、48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