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记者探访郑州封控区一线实况 全天候专人值守 果蔬供给充足》

  映象网记者 阮海峰 王浩峰 文/图

  8月4日早上,郑州发布12号通告:进一步调整封控区,二七区人和路街道、嵩山路街道、淮河路街道、建中街街道、福华街街道、蜜蜂张街道、大学路街道、五里堡街道、一马路街道、解放路街道、德化街街道、铭功路街道等12个街道内的居民小区为封控区。

  以及11号通告划定的“嵩山路以东、紫荆山路以西、陇海路以南、环翠路以北区域”内隶属管城回族区内的居民小区为封控区。

  对于被封闭管理的小区,如何既严格落实防疫要求,又保障好居民的日常生活?今日(8月4日)上午,映象网记者现场直击郑州多个封控区内小区的日常生活与管理。

  封控区设置两层围挡 全天候专人值守

  上午10点,映象网记者在郑州市陇海路南关街附近的金誉良苑小区看到,小区设立了两层围挡,小区的居民隔着围挡可以买米买菜,疫情虽然给大家的生活造成很多不便,但是周边的超市、生鲜店铺都在尽量为居民提供着基本的生活供应保障。

  而快递也只能将物品交给现场的工作人员或巡防队员,由他们再转交给封控区内的居民拿取。

  “我之前是在菜场街买菜的,昨天接到办事处的通知,就把菜摊摆在小区门口这里方便大家买菜。”菜农小王说,目前蔬菜供应充足价格稳定,只是因为天气炎热,无法销售肉禽蛋等食品。

  而在第二道围挡警戒线内,记者看到封控区内的居民正在排队进行核酸检测。现场值守人员分别由巡防队员、社区工作人员及志愿者组成,各个队伍分工协作保障封闭区域管理和物资供应。

  在陇海路与新郑路交叉口的封控点,还有部分居民拿着行李回到小区,这部分居民在管控解除之前,也不可以再出来。

  据悉,封控区内全体人员实行“只进不出、严禁聚集”管理措施,封控的第1、4、7天分别进行一次全员核酸检测。一旦发现异常情况,由120转送到定点医疗机构排查和诊治。

  人车稀少 蔬菜水果供给充足

  如今,在紫荆山路以西的封控区内,曾经车水马龙的街道来往的都是巡逻车、转运车,每个封控点都有人员值守。封控区内人声寂寥,唯有基层的工作人员仍在奔走。

  从3号晚上开始,这里已实行封闭式管理,所有人员只进不出,沿线商铺都已关闭。记者在现场看到,有市民带了蔬菜、水果,还有大米和馒头,打算送给住在封控区小区的家人朋友,

  而各个基层单位的工作人员也第一时间穿上红马甲,加入了“志愿者”队伍。

  “我是今天早上接到任务来到这里参加志愿服务,主要任务是给居民们测量体温,讲解封控内容,居民们都十分配合,时常问我累不累、辛不辛苦,真的挺感动的。”一名志愿者告诉记者。

  在记者探访期间,正好有一辆面包车拉着多种蔬菜来到位于航海路碧云路的交接点,多名基层工作人员清点卸货,并把东西一件件放到封控区以内,等待内部工作人员来集中拉走。

  现场工作人员称,目前封控区内居民估计有几百人,物资供应目前达每天两到三趟。

  为了保证封闭小区居民生活必需品的供应,郑州多个基层社区严格落实防控要求,采用“点对点保障”“按需调配供应”等措施,保障居家隔离市民的正常生活消费需求。

  社区工作人员在做好基本防护情况下,积极做好居民米面肉菜油等配送,特别是对行动不便的老人送生活用品上门,保证了封闭小区居民生活必需品的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