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大象新闻

  原标题:《与前三轮相比,郑州第四轮核酸检测速度更快了! 解密背后原因》

  大象新闻记者 米方杰 宋迎迎 董彩红

  原本想着要排队至少一个小时才能做完核酸检测,但让郭伟没想到的是,从接到通知下楼排队,到做完核酸检测整个过程也就10几分钟的时间。

  8月15日上午,做完核酸检测,居住在惠济区怡丰新都汇小区的郭伟在微信朋友圈发文:“与前三轮核酸检测相比,第四轮速度更快了,医务人员和社区工作人员及志愿者们辛苦了!”和郭伟一样,不少郑州居民也都有着同样的感受,与前三轮相比,郑州第四轮核酸检测速度更快了。

  这一感受也得到了数字的印证,根据8月16日郑州市新闻发布会上公布的信息推算,8月15日当天,郑州第四轮全员核酸检测任务已完成超6成。郑州市第四轮核酸检测究竟是如何实现“再加速”的呢?

  不再通宵达旦排队  核酸检测点完成检测任务后早早“收摊”

  “还未做核酸检测的,请尽快下楼了,现在不用排队了!”15日下午下午3点半,小区里的小喇叭便开始循环播放这一提示。与此同时,在小区的微信群里,社区工作人员也在不断发信息,提示还没做核酸检测的居民尽快下楼做核酸检测。

  回想起第一轮做核酸检测时通宵达旦的排队,郭伟心中很受触动,“从第一轮核酸检测开始,每一轮核酸检测的速度都在加快,这一次更快了。”

  事实也确实如此,郭伟所居住在怡丰新都汇小区有居民6300多人,第四轮核酸检测从15日天上午9点半开始,到下午3点多的时候,该小区便完成了5000多人次的核酸检测采样,“与前三轮核酸检测相比,第四轮核酸检测的效率更高了,”怡丰新都汇社区副书记郑颖介绍说,在前三轮核酸检测基础上,他们对第四轮核酸检测的过程进行了进一步的完善和提高,为避免人员聚集,减少排队时间,社区工作人员分楼栋、分时段进行通知,进行错峰检测,这样一来,大家排队等候检测的时间便大大缩减了。

  “因为小区里的绝大多数居民都进行了核酸检测,15号晚上9点半的时候,怡丰新都汇里的几个核酸检测点便合并到了小杜庄村监测点。”

  而在郑颖看来,第四轮核酸检测效率的提高,还有一个重要原因便是更多志愿者参与了进来,协助维持秩序。“其实从首轮核酸检测时,怡丰新都汇便是分楼栋、分时段进行通知的,但依然有不少居民还未轮到便提前下去排队了。”郑颖介绍说,在第一轮核酸检测时,有10多名小区居民参与到了志愿者队伍中,而到目前参与志愿服务的小区居民达到了30多位。

  核酸检测采样点再增多  居民有序排队让“志愿者快失业了”

  记者了解到,郭伟所居住的小区分为了一期和二期,在第一轮核酸检测时,由于时间比较紧急,医务人员较为紧张,便只设立了一个核酸检测点,而从第二轮开始,便分别在一期和二期各设立了一个监测点,不仅如此,核酸检测点的采样工作台数也从最初的2个增加到了8个,这也让核酸检测的速度得到了进一步的提高。

  而这只是惠济区全员核酸检测不断提速的一个缩影,根据惠济区此前公布的数据,在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时,惠济区在全区8个镇(街道)设置了116个检测点位,而根据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惠济区第四轮全员核酸检测点位增加到了140个。

  不仅是惠济区,较前三轮时相比,第四轮全员核酸检测时,郑州市其他县区核酸检测点位也增加了不少。记者了解到,至第四轮全员核酸检测时,金水区在全区设立了187个核酸检测采样点。

  在多个检测点进行走访时,记者留意到,与第一轮核酸检测时相比,排队等候检测的居民绝大多数都自觉保持了1米的间隔。在金水区东风路街道天旺优库售楼部核酸检测点,有志愿者笑言,居民有序排队让他们这些志愿者都“快失业了”。

  在天旺优库售楼部核酸检测点,记者看到社区工作人员提前设置了采集区、验码区、等候区,还针对一些老年人或不适合长时间排队的居民,划定了绿色通道,由志愿者带领即可走绿色通道提前进行检测。截至15日下午六点,天旺优库售楼部核酸检测点已完成采样3860人。

  “今天我们的各项工作都有条不紊地进行,这不仅仅是因为我们工作人员有了更加丰富的经验,还得益于群众的自觉性提高,核酸检测现场秩序非常好”, 东风路街道十二里屯社区书记芦延军说道。

  “要啥给啥” 省级医疗机构齐心协力支援郑州核酸检测

  郑州核酸检测不断提速的背后,则离不开多家省直医院齐心协力的支援。7月31日,根据省卫健委要求,15个省直医疗机构选派2300名医务人员协助郑州市开展新冠病毒核酸筛查采样工作。

  “今天还抽调了五千多人,是要啥给啥,确保三天之内全部完成(郑州市全员核酸检测)。”8月1日,河南省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阚全程接受媒体采访时说。

  据悉,正是这样的“全力以赴,要啥给啥”的决心和行动,让核酸采集更高效。

  “白衣战士在前方抗疫,医院是坚实的后盾。”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郑州大学各附属医院已选派4000多名医务人员奔赴核酸检测一线。为了让核算检测速度速度更快,医院积极与市防控办和采样点街道办事处、社区沟通,保障采样工作顺利出行。医院职能科室各尽其责,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的各项措施,大到防护物品,小到生活用品,都给予了全力的保障。

  “经过几轮的高效率执行,各方面都更加有序,高效了。”河南省卫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与前三轮核酸检测相比,郑州第四次全员核酸的各项安排更加科学。

  一双核酸采样1900多人次的手,见证核酸采集“郑州速度”

  8月15日,郑州第四轮全员核酸检测启动,郑州市第二人民医院236名白衣战士再出征,赶赴郑州市各社区采样点。执行郑州市第四轮全员核酸检测任务,高温酷暑 昼夜奋战,优质高效的完成20万人次核酸采样。

  据了解,该院已经派出10多批次的核酸采集队伍,每次都是“我去,我去,我还参加。”

  很多医务人员都是白天在病房忙着给患者治疗,下班了第一时间报名支援一线。为的就是加快速度,跟病毒赛跑。

  记者了解到,这其中有一位医务人员已参加了11批次的出征采集任务,当她脱下手套时,这双被汗水浸泡得发白的手让人心疼,据悉,此次疫情以来,这双泡得发白的手已进行了1900多人次的核酸采样。

  当记者问她:“觉得辛苦吗?”她则回答说:“这是作为医务人员该做的,反而是居民们的全力配合让我觉得很感动。”

  郑州市第二人民医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核酸采集的速度和精准,每次出发前培训,队员们都是一个一个的过流程,让自己的业务更熟练,更快捷一些。

  多家民营医疗机构积极行动 助力郑州核酸检测

  8月15日,在位于郑州航空港区的一处核酸检测点,刘辉和同事们一直从上午9点开始,一直忙碌到晚上11:00,当为最后一位居民进行完核酸检测后,摘到口罩,她一口气喝下了半瓶矿泉水,当天刘辉和郑州普瑞眼科医院的同事们共完成了8000余人的核酸采样。

  在郑州疫情发生后,郑州普瑞眼科医院的医务人员便第一时间加入到了郑州市首轮核酸采样工作中,刘辉也是该院第一个报名的医生,记者了解到,在该院发出号召后,在10分钟的时间里边有20余位医护人员主动请缨,最终,选择了10位医护人员和一名后勤人员,奔赴一线进行核酸检测采样。

  “当时没有考虑那么多,也来不及考虑那么多,脑子里就一个念头,去,必须去!任何一个医护工作者,都会这样做的!”刘辉表示,职业使命和责任是刻到骨子里的,她是医生,也是一名共产党员,无论哪一个身份,都是义不容辞,必须冲在最前面。

  在此次核酸检测中,由于医疗人员的紧缺,包括郑州普瑞眼科医院的多家民营医疗机构都参与了其中,他们的积极加入,为郑州全员核酸检测工作提供了助力。

  记者了解到,在郑州全员核酸检测工作中,由于医疗人员的紧缺,不仅是郑州普瑞眼科医院,还有多家民营医疗机构积极响应号召,积极加入全力支援各核酸检测点采样工作。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我们作为医疗工作者责无旁贷,”郑州普瑞眼科医院党支部书记王利刚表示,疫情防控没有局外人,在这场全民战疫中,他们作为医疗机构,也必须冲到一线去。“我们虽然是民营医院,但同样也是医务工作者,在社会需要的时候,我们同样是义不容辞,这是身为医者的责任和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