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东方今报

  原标题:《一个人的消防队!洛阳农民自建公益消防救援队 27年救回40多条生命》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李书宝/文图

  人们的印象中,消防队作为应急救援主力军和国家队,不仅专业,而且会有很多队员组成。

  然而,在洛阳市洛龙区白马寺镇董村,66岁的亢社欣虽说不是职业消防员,他却独自一人撑起了一支农民消防救援队。在过去的27年里,他参与的义务救援多达1000余次,救助被困人员超过800人,从死神手里抢回了40多个生命。

  在当地十里八村,亢社欣就如同生活中一个万能的存在,无论遇到消防救援、交通事故,还是发生自然灾害,人们只要拨打老亢的电话求救,他总是第一时间出现在现场。

  出资30余万元,新建一座公益消防救援站

  8月18日上午9时,在洛阳市唐寺门立交三川大道西侧,亢社欣正在一字摆开的4辆消防救援车前检查测试装备性能与完好情况,豆粒大的汗珠沿着他的额头不停滑落。

  (这些车都是老亢改装而成的消防车)

  “这台三轮消防车昨天刚刚对我们村进行了第二轮全覆盖防疫消杀,今天要给它洗洗肠胃,要不里面就会锈蚀腐烂。”亢社欣指着车厢里一个扁扁的红色水罐告诉记者,从8月11日开始,他开着这辆三轮消防车已对附近的交警大队和村庄进行多次义务防疫消杀。

  而在亢社欣的身后,矗立在绿树丛中的一座银灰色小楼显得格外耀眼,这栋小楼就是他个人出资30余万元刚刚重新建成投用的消防救援站。

  说起新建的消防救援站,亢社欣自豪中又有些感慨。他说,2018年年底,他建在洛常路(现更名三川大道)边的三间平房被告知因要修路而被拆迁。老亢心里明白,这三间平房已陪伴他开展公益消防救援20多年了,房子一旦拆了,救援车辆装备无处安放不说,附近一带如遇紧急情况需要救援怎么办?

  (老亢在他的消防救援站前测试装备)

  老亢的疑虑立刻引起当地镇、村两级有关领导高度重视。洛龙区白马寺镇与董村会商研究的结果,让老亢吃下一颗“定心丸”。“临时给我找了两间废弃厂房,让先过渡用着;协调市里有关部门批准在新扩建的三川大道西侧划了一块地方,重建消防救援站。”老亢说。

  2020年10月,消防救援站建设正式启动。然而,资金问题又给老亢出了道难题,他默默无闻地做公益几十年,哪有那么多钱?!

  最后老亢与家人商量,毅然决然把这次拆迁赔偿款全部扔进消防救援站建设。为了降低费用,老亢动员儿子一起参与规划设计和施工建设。从2020年11月开工到今年5月竣工,一共历时7个月、投入资金达30余万元。“我这可是用原来500多平方米的房子赔偿款,换来现在的150平方米的新房!”老亢笑称。

  (老亢在消防车检查器材装备情况)

  没有任何仪式,今年5月26日,老亢的公益消防救援站静悄悄地重新开张了。

  小楼占地300平方米,建筑面积150平方米,整体布局和功能完全按照正规化的消防队建设,一层共有两个大车库,可以停放4辆消防车,二层设置教育馆、值班室等。

  这个由农民出资自建的公益消防救援站,目前在河南尚属首例,在全国也十分罕见。

  (老亢在他的教育馆里整理有关荣誉)

  放弃生意,组建“一个人的农民消防救援队”

  缘何组建“一个人的消防队”,这与老亢年轻时的工作经历关系很大。

  老亢回忆,1982年他和家里的兄弟们凑钱从郑州买回一辆旧卡车,做起了公路运输生意。当时,商品奇缺,生意不愁做,肯吃苦的亢家四兄弟,在大哥亢社欣的带领下,很快富裕了起来,还曾被当地评上过“致富光荣”的称号。

  然而,一次车祸经历促使他退出运输业。1994年夏,亢社欣在洛常路边盖起3间平房,开了饭店、小超市和修车部。因为店铺所在的路段交通非常繁忙,附近一带事故频发,想到自己车祸时得到他人的无私帮助,老亢每每看到有事故发生,都会放下手里的生意施以援手。

  (老亢在一起车辆事故中协助消防员营救被困司机)

  随后,老亢花400元钱买了一辆人力三轮车,上面放上救援工具,并在门口挂上了义务消防救援牌子。就这样,一个人的农民消防救援队宣告成立。1998年,他又花3000多元买了一辆二手双排座客货车,将它改装成多功能消防救援车。2004年,他花8000多元买回一辆二手解放卡车,改装增添了高喷、铲雪、发电、破窗救援等功能。

  老亢说,2010年6月他家附近发生一起火灾,当时因为小路特别狭窄,他的消防车进不了现场,眼睁睁看着大火蔓延,“如果当时能有一辆微型消防车,就能及时把火灾扑灭了。”于是老亢又将目光放到了两轮和三轮摩托上。经过长期观察和思考,老亢决定研制摩托消防车。经过近一年的努力,他的摩托消防车终于“问世”了。

  (老亢演示他发明的迷你型三轮消防车)

  因为个头较小,被称为“迷你消防车”。2012年10月,亢社欣自制的“两轮摩托消防车”和“车用消防装置”分别获得国家发明专利。

  “我可以对救援不管不问,我还可以只打个报警电话,但我不忍心那样做!”因为老亢明白,对于抢险救援,时间就是生命,如果他再转报警情,肯定会贻误时间。“频繁的义务救援工作,加上精力有限,后来我就关闭了家里的饭店和修车铺,让老伴开了一个小超市,自己全心忙消防救援这些事。”

  面对执着的丈夫,妻子只能听之任之。“不管咋说,我每次开车出门救援时,都是媳妇给我打开大门,这让我省心省时。”嘴上强硬的老亢,面对妻子的无奈时显得愧疚。

  (老亢检查装备性能)

  义务救援27年,从死神手中抢回了40多条生命

  因为热心消防救援,亢社欣被称为“编外消防员”。走过27年救援生涯的老亢,早已习惯了他的编外消防员生活,只要接到求助电话,他准会开起他的消防车出去。他觉得,有求助不去,心里不安。

  27年间,他用自制的三轮消防救援车、小型双排汽车救援车、大卡车多功能消防救援车参与各类救援1000多次,成功救助800余人,从死神手中抢回了40多条生命。热心公益事业的老亢当选为洛阳市人大代表,也获得了首届“全国119消防奖”、“年度中国好人”、“全国见义勇为英雄司机”等诸多荣誉称号。

  (老亢改装的多功能消防救援车)

  老亢除了配合消防指战员灭火救灾、抢险救援,还发挥他多年积累的修车经验,帮助消防部门解决执勤车辆遇到的疑难杂症。一次,洛阳市老城区消防救援大队的高喷车喷头损坏,无法旋转射水,生产厂家给出的意见是必须更换喷头,可是一个喷头高达4万余元。老亢赶到消防大队,仔细观察发现喷头里面有个部件变形从而导致故障,最后仅花了50元找车床厂加工了个部件就修好了喷头。

  “时代进步了,救援机制越来越完善,我参与的救援次数也在慢慢减少,但我要做、能做的事还有很多。”老亢表示,即使没有救援,但也不能闲下来,平时或走村串户,或去附近的学校、企业,讲解消防安全知识、火场逃生技能。“你救援再多,总不如提高人们的安全意识重要吧?”

  去年疫情期间,他还把三轮消防车摇身变成消毒喷雾杀菌车,连续数月每天义务为董村消毒一到两次,并录制了简单易懂的疫情防控音频全天候宣传。今年8月份,董村的街道上再次出现老亢忙碌的防疫消杀身影……

  “我会把一个人的义务消防救援坚持下去,做群众心中的平安使者!”虽然年纪越来越大了,有时会感到力不从心,但老亢对他做公益消防救援的态度不会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