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大河网-大河报·大河财立方

  原标题:《鹤壁拟入选全国首批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地区》

  [大河财立方消息]8月30日,商务部公示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评审结果。拟确定全国首批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地区30个,河南省鹤壁市在列。

  据《商务部等12部门关于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的意见》,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是以社区居民为服务对象,服务半径为步行15分钟左右的范围内,以满足居民日常生活基本消费和品质消费等为目标,以多业态集聚形成的社区商圈。

  《意见》还提到:推动便民商业设施进社区,打通“最后一公里”。

  鼓励有条件的物业服务企业向养老、托育、家政、邮政快递、前置仓等领域延伸,推动“物业服务+生活服务”,提升消费便利化、品质化水平。

  鼓励大企业输出品牌、标准、管理和服务,发展社区便利店、超市、理发店、餐饮店(早餐、快餐)等直营连锁,对形象标识、门店管控、设施配置、服务标准、商品采购、物流配送实行“六统一”。

  鼓励企业以大带小,在做好自营商超的同时,开放供应链、物流渠道及门店资源,为传统夫妻店、杂货铺提供集采集配、统仓统配等一站式服务,通过商业特许经营方式实现品牌化、规范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