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我省将全面应用“一卡通”系统将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发放到群众社保卡中》

  河南新闻广播记者张新昊  济源站台

  惠民惠农财政补贴发放有了新模式。记者从省财政厅了解到,到2023年6月底前,所有直接兑付到人到户的补贴资金原则上均通过“一卡通”方式集中发放,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在济源,全省首次通过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系统,将142万元公益性岗位补贴成功发放至919名群众的社会保障卡。收到补贴的济源示范区沁园街道42岁的保洁员王荣开心的说:“这次我的社保卡上显示到账1572,以后每个月政府都会把岗位补贴打到社保卡上,还有银行短信提醒,查询起来也很方便。”

  据了解,今年6月全省推进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工作正式启动以来,全省试点之一的济源示范区,共梳理出补贴项目77个,实现了惠民惠农财政补贴政策清单集中上报、统一公开,并全部纳入“一卡通”系统发放管理。这也开启了我省惠民惠农财政补贴通过“一卡通”系统发放至社会保障卡的新模式。济源示范区财政金融局总会计师卫海燕表示:“这次我们财政金融局选定公益岗补贴作为咱们‘一卡通’系统正式运行后发放的第一笔资金,是因为这些岗位的从业者社保信息本身就比较全面,资金通过‘一卡通’系统发放管理以后,能够实现全流程的在线监管,可以有效解决财政惠民补贴资金存在的多发、漏发、重发、迟发等一系列问题。”

  启动并推进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工作,是“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之一,也是确保民生兜底保障政策落实落地的重要举措。省财政厅财政监督管理局负责人沈燕介绍,省财政厅将会同省直有关部门,统筹协调“一卡通”管理推行中的重点工作,保障“一卡通”管理工作顺利推进。“今年年底,全省‘一卡通’试点县区将全部实现补贴资金通过‘一卡通’系统发放至补贴对象社保卡中,到2023年6月底前,全省各县区将全部实行这一补贴发放新模式,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沈燕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