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又有新进展!郑州地铁7号线一期工程王胡砦站至漓江路站区间左线盾构顺利始发》

  大象新闻·河南广电融媒体记者 王韶卿 萌友 安克帅

  9月28日,记者从中国中铁十局集团获悉,2021年9月27日,随着盾构机刀盘缓缓转动,郑州市轨道交通7号线一期工程王胡砦站至漓江路站左线盾构顺利始发。

  王胡砦站至漓江路站区间以王胡砦站为起点,向南沿大学南路敷设,区间左线全长995.057m,线路平面最小曲线半径为700m,线路纵向坡度呈“V”型坡,最大纵坡为26.478‰,采用盾构法施工。

  据项目负责人介绍,该区间隧道需侧穿南三环立交桥、下穿南三环主路及各种管线等风险源,其中最大施工难度在于侧穿与南三环桥桩,最小净距约为2.22m,施工风险高,对掘进控制要求十分严格。

  为此,项目组成盾构专项技术小组,针对存在的高风险源提前统筹谋划,多次组织专家评审,最终形成了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

  在盾构施工前,需对桥桩前后增设注浆孔衬砌环;施工过程中,盾构机需匀速通过高架桥下方以减少对土体的扰动,并对盾构通过前、通过时及通过后地层土体沉降进行测量监测,根据监测数据及时调整掘进参数。过程中,项目部将继续保持“勇于跨越、追求卓越”的企业精神,做好应急预案及过程管控,落实各项安全措施,确保盾构顺利平稳推进。

  据了解, 郑州地铁7号线一期起于黄河国家博物馆,止于侯寨站,线路全长29.308km,均为地下线,全线共设车站21座,其中轨道交通换乘车站11座,平均站间距1.38千米,预计于2024年12月开通运营。

  开通运营后,将串联起惠济北、金水区、二七区、二七新城,成为贯通郑州南北的一条“大动脉”。